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加水就能开?南阳“水氢发动机”背后的“庞氏”乱局

庞青年今日在对媒体的回应中表示,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2019-05-25 09:44 · 全天候科技  马程   
   

一则“水变氢”的报道把南阳市政府和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推向风口浪尖。

“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布《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一文引发广泛关注。

图为《南阳日报》相关报道电子版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的官斌副教授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提到,这一说法完全错误,氢能源电池可以作为新能源成为汽车的重要燃料,但绝不是用水就可以直接变成氢气。“可以通过光体分解的形式将水中的氢气分解,但过程很复杂,全世界范围内技术不成熟”。

也就是说,不仅“水变氢”的说法错误,现在世界上相关先进技术还不足以支撑量产。但《南阳日报》中却提到,南阳洛特斯新能源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3000台客车、3000台卡车及3000台氢发动机,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

面对媒体的质疑,庞青年今日在对媒体的回应中表示,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而河南南阳工信局河南南阳工信局也发表了回应称,“水氢燃料车”系当地记者报道有误,记者在报道中用词不当。据悉,南阳市工信局尚未认证验收水氢发动机。

早在2017年,庞青年向诸多媒体宣布了自己的“水氢发动机计划”,“要错位竞争,杭州大江东已经有不少汽车企业了,我们不会再搞传统的汽车了。但如果不行,那就还是在金华继续发展氢能源汽车吧。”当时,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青年莲花已经进入破产阶段。

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就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正式下线,并宣称“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就能行驶。

很快,他找到了自己的“白武士”——南阳市经济开发区。2018年,青年汽车拿到南阳市政府的40亿投资,并入驻南阳经济开发区。这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和市委书记一句刷屏的“very good”。

这位曾经的浙江省十大商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最近几年深陷官司丑闻,多次因诈骗被法院强制执行。企查查数据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涉及法律诉讼多达340起,裁判文书多达197个,大部分为借贷纠纷。该企业仅自身风险就有224个,关联风险则多达835个。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庞青年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241次。


图片来源企查查。

曾在媒体采访中,庞青年提到自己最喜欢的外号是“打不死的庞青年”。不知到这次舆论爆发后,庞青年是否还能稳坐。

40亿身家富豪

1958年出生的庞青年是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同乡,都是浙江台州人。他曾经在汽车行业的声量也不亚于李书福。

由庞青年掌舵的青年汽车集团,公司总部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青年汽车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是一家以生产NEOPLAN豪华大客车、MAN豪华重型卡车、轿车、汽车零部件为主的民营股份制汽车工业集团。

百度百科对于“庞青年”的介绍是,“他把国际造车的尖端技术引进中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创新”。

1998年,庞青年最早和德国尼奥普兰合作,成立金华尼奥普兰,生产高档客车,仅用3年时间,尼奥普兰系列就已经占据了中国豪华客车(单价80万元以上/辆)行业近70%的市场份额。

在诸多报道中,早年的庞青年经历非常励志,白手起家,最早做过化工轮胎厂,一直有一个造车梦。

但这个故事在最近10年变了味道。

2008年,庞青年进军乘用车领域,推出*新车青年莲花竞速。这是与英国莲花汽车科技工程公司联合推出的进口轿跑车。

“以前做客车、做卡车能够低调,现在做轿车,就需要更多面对公众。”庞青年的策略也有了变化,当时在金华最高档的酒店,青年汽车天天高朋满座,迎接各地经销商和客人。

但青年莲花却没有长久运营下去。虽然在多地建厂,但没有太多量产的信息。从2014年开始,青年莲花工厂逐渐停产,经销商陆续退网,产品在市场上也销声匿迹,不断增加的只有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和利息。

在2015年,媒体报道展现了青年莲花最后日子的乱象:拖欠工资和社保,员工遣散,经销商退网,法院查封厂房。

这时,庞青年宣布青年莲花转型向新能源业务,将位于济南和杭州的两个生产基地改造称电动车生产基地。但是从政府拿到数亿元补贴后,工厂却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最终被列为“僵尸企业”。

用车换煤,多地政府中招

如果说前期庞青年还在认真造车,那最近几年,他的手段从造车,变成了用造车为借口,换取煤炭资源。

庞青年擅长用地方政府的资金输血或是优质资产来保障项目运营。从青年莲花到现在的水氢发动机,庞青年自己牟利,连累了诸多合作方,还让当地政府也受到损失。

2010年,青年汽车承诺在石嘴山建设年产21万辆重型卡车、10万辆莲花轿车、51万台大型汽车发动机等项目,它得到的是石嘴山政府为其提供的拥有采矿证的煤矿。青年汽车进入石嘴山多年后,汽车项目毫无进展,但是靠出售煤炭资源获利10亿元。

2011年,庞青年实际控制的青年汽车,以收购萨博汽车成功并在鄂尔多斯投产为条件,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订协议,投资290亿元建厂后,由鄂尔多斯市政府配给青年汽车两项分别为6亿吨和7亿吨的煤炭资源。当时,煤价高企,利益颇丰。

但庞青年在收购萨博汽车尚未成功、生产线尚未投产、13亿吨煤炭指标尚未兑现之时,青年汽车即将煤炭指标以31亿元转手卖予亿佳合公司,并收取2亿元人民币定金。

由于收购萨博失败,鄂尔多斯市政府不予青年汽车煤炭指标,青年汽车与亿佳合公司的交易陷入僵局。庞青年却起诉亿佳合公司违规,拒不归还2亿定金。此后亿佳合公司报案并反诉庞青年。

这场官司一直打到2018年4月,在最高法院开庭二审,至今未公布结果。

据多家媒体报道。青年汽车曾经还在在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等多地设立项目,但其中未有一家成形,还是如法炮制,用项目圈地、圈资源、套取国家补贴等。

2017年,在青年莲花破产前夜,杭州萧山也中招。

萧山的一家国企江东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作为债权人之一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的通知,将于8月11日前向管理人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申报约964.99万元的债权。这笔债务的来源则是杭州国资与青年莲花的委托贷款“输血”,江东公司因参与被套,最终只能申请破产。

水变氢始末

在青年莲花破产前,庞青年已经开始把注意力放在新能源汽车上,并希望借此为青年莲花续命。

2016年2月 《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二批)的466款车型中,青年莲花品牌迈迪和莲花三款电车车型入围。

而2017年以后,庞青年对外的言论也转变了方向,几乎所有发言都围绕氢能源展开。

但中间出现了插曲。2017年2月4日,由于各地“骗补”现象严重,工信部暂停了青年汽车在内的7家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责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整改完成后仍需验收。

随后,2017年8月21日,青年汽车集团宣布下线水氢燃料汽车,庞青年提到,“这台水氢燃料车的*秘密,也是此次*科技成果在于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水轻松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就能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的惊人表现”。

当时,有媒体采访到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肖成伟,他认为使用电解水制氢也需要燃料电池提供能量,因为目前能查到的青年汽车集团此方面技术信息太少,所以无法判断其“水氢技术”究竟使用的是何种技术。

2017年11月,在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金华青年制造有限公司总裁郑健作了题为《青年汽车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商业化的探索》的演讲。当时演讲的内容核心,是利用氢气作为汽车动力燃料。

在大会上,丰田、本田、现代、上汽同时展示了新能源汽车,但只是在油中加入了少量氢,提高燃料电池功率。

这场在江苏省如皋举行的国际大会,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据说大会邀请了50多位政府嘉宾、100余位国内外企业CEO、副总裁级别等企业高管、院士、智库、科研院所、大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汽车2016年9月成立了氢能源基地,该基地正建在如皋。

在随后的采访中,庞青年并未提及技术,而是多次强调氢能源汽车落地补不明确,多地参照电动车按国补50%执行,不利于氢能发展。“建议政府明确地补按国补1:1执行且国补地补延长至2025年不退坡。”

从2018年开始,电动车补贴时代进入尾声,并将在2020年底完全退出,但氢燃料汽车仍然享有高补贴。这也让氢燃料电池变成了新的风口,诸多资本进入。

很快,2018年11月14日,南阳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了氢能源汽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据当地媒体报道,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这一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这一次,庞青年不仅拿到了政府投资,还享受着国家对氢燃料项目的高补贴。直到开头的报道出现,“水变氢”引发广泛关注。

事件发酵后,庞青年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中表示,水氢发动机”研发人员都是博士,从2006年开始对这一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尚未申请专利,接下来可能申请专利,但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副秘书长卢琛钰本人在朋友圈写道,所谓“水氢发动机”,是青年汽车炒作出来的。“它的原理是镁粉和水反应制造氢,抄袭了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华博士提出的‘水氢’概念。鉴于青年汽车的骗补黑历史,此次所谓南阳下线,估计属于资本运作的无良炒作。”

但另一边,南阳市还在翘首期待。在南阳的贴吧中,有人看到氢能源汽车项目后,满怀期待,“真希望南阳能够抓住机会,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