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提贝识珠”-如何打造一支市场化投资母基金

“提贝”字面含义为西藏英译“Tibet”之谐音,内在涵义为发掘并投资于优质的项目。
2019-07-31 11:07 · 投资界综合     
   

不对拟投项目做出地域、行业、短期内分红和兑付等各类非市场化的限制要求,提贝资本团队拟在国资体系下打造一支市场化投资母基金。

团队认为,在任何资金环境下想打造一支市场化投资母基金,应尽可能考虑两方面因素的影响:1,资金的属性是否长期、稳定且有耐性,无短期现金收益和产品兑付压力;2.资金的投放是否遵循市场规律,以资金的保值增值为*目的,如需兼顾社会效益、区域效益和战略效益,也仍不能偏离投资的本质。

当前市场上仍然缺乏足够多的市场化管理运营的母基金,主要原因是在以上两个因素上或多或少有所妥协。而国资出资的母基金应担负起市场化投资的职责,资金属性具备天然优势,可做理性长期的耐心资本,可成为创新发展的驱策力量,可成为金融市场化改革、市场资源有效分配的*途径。

提贝资本团队认为,从风险防范的角度,母基金仍是国有资金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1. 通过双层基金结构设置,对底层资产的风险传导设置了一道隔离;2.通过多元化多维度的组合配置,降低底层资产风险相关性,达到本资产类别内的风险分散;3. 虽然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无法配置其它资产类别,但可关注与其它资产类别相关程度较高的行业以分散风险;4. 通过已有投资组合的高度分散化,以小规模的母基金投资组合撬动大规模子基金投资组合的方式,可实现大面积的覆盖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通过对已投组合反馈的信息、数据的动态分析、研判,以较高的市场洞察角度,敏锐捕捉科技发展、商业创新、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最新趋势,从而进一步调整投资配置方案、优化投资组合。

以提贝母基金当前管理的一期60亿规模的资金量为例,拟通过参股60-100家左右以各阶段、各行业为配置策略的子基金,覆盖从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初创盈利前期、大型盈利前期、成长期、扩张期以及成熟期的上千家企业, 4-6年内可基本渗透中国新兴产业领域各个枝节脉络。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丰富和完善,当前体现在科创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高渗透率,都为母基金的资金流动提供了渠道。

提贝团队认为,由国资出资的市场化母基金,可在无短期收益和管理规模扩张等压力的理想环境下,耐心、执着的执行已制定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纪律。对每一个投资标的,进行投资框架内至上而下的投资论证,并展开严格、审慎的投资调研工作,对子基金和GP的筛选应注重横向比较,设立基本覆盖全市场信息的项目库(Fund/GP Universe), 在项目库中相似基金比选、优中选优的前提下,选定投资标的,避免找来一个、调研一个的无逻辑打法。在当前市场上充斥大量PE/VC基金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充分论证为何投”A”不投”B”的基本问题。不迷信头部基金、也要对“黑马基金”进行更审慎的筛选。

GP的选择上,提贝团队重点关注两类GP,一个是专业领域内颗粒度较细的GP,有耐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范围内,做长期的深耕。另一类是市场敏锐度较高的GP,该类GP有能力在一个偏中短期的时期内,敏捷的抓住投资及退出机会。

提贝资本系西藏股权投资公司在2019年初设立的母基金投资管理平台。“提贝”字面含义为西藏英译“Tibet”之谐音,内在涵义为发掘并投资于优质的项目。提贝当前注册设立的母基金总规模为150亿人民币,*期管理规模为60亿人民币。

提贝团队由平均具备10年以上基金投资和国有资本运营经验的专业团队领衔,具有财政资金、金融资本、主权基金、海外资本和民间资本的综合管理能力,过往累计管理资金规模逾千亿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