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投集团投资总监姬连强:推动首都文化建设 聚焦五个“一”

推动首都文化建设,文投集团姬连强说,应该聚焦五个“一”。一个人、一个机构、一个标准、一个现状、一只基金。
2015-10-28 07:10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0月28日,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兼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姬连强做了《推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文投集团投资总监姬连强:推动首都文化建设 聚焦五个“一”

  (图为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兼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姬连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大家好,我是文投集团姬连强,一个礼拜前一个好朋友给我打电话,是一个美女主持的,我一想,你去普通简单讲两句,美女有动力,简单讲两句,文化创新还在行,今天一来我发现被忽悠了,来了这么多的行业主管领导,也来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大咖,之前也是我的老友刘纲先生,把前面演讲的论调,搞得这么高,我明显准备不足,从资料详实度和数据来看,都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在下面的演讲当中,如果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各位看好手里的矿泉水瓶,不要扔上来。

  今天演讲题目是推动首都文化建设,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说到首都文化中心,我个人做了一个总结,叫做五个一,*个“一”是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刚刚去英语喝了啤酒,也是全民男神习书记,2014年来北京的时候,给北京提了四个中心,政治中心,自元代开始就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不变。

  第二个一,一个机构,其实在习书记在北京之前,北京市政府宣传部已经先行先试,在2012年6月份的时候,就成立了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它是相当于文化行业的国资委和文化行业的发改委,*建章立制,完善各项制度。第二,接受市委市政府的授权,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第三,推进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重组,打造文化航母。第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落实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战略。第五,要发挥文化创新专项资金的作用,扶持一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第六,要和我们的一些兄弟部门紧密合作,为文化企业开创一条新局面,打开一条新路。

  第三个一,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也就是说我的母公司,文投集团和文资办,文投集团的使命就是要打造北京投融资体系,完善北京文化行业的投融资平台,首先我们在和文化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文化企业融资难,为什么融资难,文化企业资产小,文化规模轻,这种问题怎么办,你到银行去,你说是一家文化银行,银行不可能给你贷款,北京农商银行很多领导说了你们的心里话,没有标的物,首先你要去银行贷款,给你解决担保的问题,我们成立了文化科技担保公司,担保标准一定和传统担保公司的标准不一样,你的文化创意在我这里是有担保专项目录的,你担保解决了之后,我有无形知识产权到银行又不认,怎么办?我们又成立了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你的无形知识产权在这里可以质押,可以融到资。比如说你是开心麻花,开心麻花就这四个字就能融到字。你的企业不需要大规模的资金,需要小规模的资金,周转快,我们有文化小贷公司帮你解决融资的问题。我的企业就是几个人,我就拉几个队伍,三四个人搞一个工作室,不想这么重的负担,不想搞后勤部门,不想搞财务部门,还想有办公的地方,我们有文化创新工场,跟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不一样,我们不赚企业的便宜,你来我这里,我孵化你,我的房租一定比同质的便宜得多,如果你好,我们投资你。你做大了,我们还能加速你,不但是孵化器,还是加速器,我们还有下一个体例叫文化创意投资基金,他直接对你进行下一轮的投资。我是搞影视,需要影瓶,更大的产业去,我们有文化置业公司来给你做配套服务,这是从金融到土地,到各个方面,我们给你做了投融资体系和投融资平台的打造。

  第四个一,一个现状,比较残酷了,先说好的,现在我们看到2014年文化创意占到北京市GDP的第二名,13.1%,*名是金融,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遇到了很多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我们看满眼荧幕,荧幕里面大量从国外复制拷贝过来的,我们缺少自己主流创意的东西。我们文化企业各自为战,很难形成抱团作用,到银行的融资又有巨大的困难。我看过大量关于好莱坞分析的书,说好莱坞是怎么崛起,当年美国经济下行,老百姓没有事看,买张电影票去看。第二,好莱坞的幕后老板都是犹太人,都是金融手段。

  第五个一是一只基金,一个杠杆,围绕着首都文化中心的建设,2015年6月25日市文改小组给文创集团批了一只基金叫北京市文化建设发展基金,管理公司注册5个亿,基金规模一千个亿,投资方向,北京市文化产业功能区配套建设项目,第二,我们要要素市场,也就是产权交易,文投集团建立了产权交易中心,不是要建产品交易所,要为产权中心成立专项资金,把全国的产权交易通过资本的方式整合在一起,以后你在北京交易一个作品,就是全国流通了。第三,北京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非常高,13.1%,目前为止我们只有两家上市公司,*家是歌华有线,第二家通过并购增发并购来的(ST松辽),这只基金就要解决这些问题,帮助企业通过资本的手段,让他们走向资本市场。第四,跟在座的民营企业息息相关,我们也会参与一些优秀创投企业的投资,比如说大家最近最重要的就是中概股回归,我们已经先行先试了,把(航美传媒)买了回来,下一步将登陆国内的资本市场。

  我的演讲PPT很简短,我也希望下来跟大家做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