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邹雄:80%的上市公司没有利用好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内部没有资本意识,我们对行业津津乐道,我们对技术津津乐道,但是在利用资本市场上我感觉我们差距很远。这充分反映出我们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给大家提供太多的经验。
2016-11-25 12:27 · 投资界     
   

  2016年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主任邹雄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上市公司,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跟大家分享的是释放成长新动力,分享之前我先分享自己的心得,在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我算比较资深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二十年前我就作为监管员,监管多达75家上市公司,还在会里审过材料IPO,也推动了四川很多上市公司走向资本市场。我认为资本市场是拿来综合利用的,我看到太多的花开花落,我见证了当年的万科变成今天全球最大的地产公司,也见证了同时期上市,同一个行业的第一个退市,大数据表明20%的公司没有利用好资本市场,还有其他的80%是平庸的。

  上市公司内部没有资本意识,我们对行业津津乐道,我们对技术津津乐道,但是在利用资本市场上我感觉我们差距很远。目前上市公司大部分股权都是个人直接持有,你看美国多少个上市公司的股权是个人持有的?都采用了多层结构的控制形式,都充分反映什么?我们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给大家提供太多的经验。

  我们来看交易所市场,目前两个市场接近3000家上市公司,整个总市值50万亿,但是我们看我们的资本市场,换手率,平均市盈率和全球市场相比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深交所市场中小科技民营企业占主体,平均市盈率达到42倍。

  中国资本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可爱的投资者,为什么?他们居然有上2亿的投资者,我们说每个股民代表一个家庭,所以我们经常跟上市公司讲你心有多大,这世界就有多大,我们不缺资金的,我们缺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同时还有做项目的水平。

  2015年的年报,中小板市场业绩同比增长11.42%,但是上市公司总体去年营收是跌的,创业板增长接近30%,非常可观,我们也在探究这些企业如何做得很好,同时市场也给了适当的估值。创业板市场选了10月31日这个时间点,平均市盈率达到103倍,后面我们在分析为什么?因为我们发现很多中小科技民营企业做的比较不错。

  在深交所市场,创业板有91%民企,91%的高新技术企业,决定了投资者的喜好,我们认为资源配置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投资者的选择,我们市盈率就是人民币点赞点出来的。中小板83%的民企,73%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有钱之后大量投入研发,2013年、2014年、2015年明显看出整体上市公司的研发强度在提升,发展后劲在提升,所以才保证了我们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创业板,中小板,主板,我们主板国企偏多,中小板和创业板主要是民营企业。

  IPO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IPO今年首发融资额相对较少,所以IPO如何加大首发融资额。今年下半年IPO速度略有上升,目前在审企业793家,今年发行情况,2016年介质11月7号154家,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所以有更多企业可以更好融入如同汪洋大海的国内资本市场。

  我们看到并购市场方兴未艾。全球并购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特别是2015年超过2007年的峰值,国内并购市场的发展确实跟全球有很大的差距,纽交所、纳斯达克平均上市公司的规模我们可以比一下,有一定距离。但是我们上市公司的并购在加速发展,这个发展速度超乎大家的想象。同时我们看到整个并购已经跨出了买卖,更多的是整合,58%是同行业的整合,上市公司里边没有设首席运营官的应该考虑一下如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海外并购成为新趋势,我们经常做海外并购的活动报不上名,太火了,海外并购市场交易金额683亿。

  债券市场是绝大多数人不熟悉的市场,全球债市应该大于股市,但是我们的债市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相对落后,但是改革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2014、2015年整个市场化改革给交易所债市,特别是企业债市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两个交易所接入了债市第一线审核,审核效率,审核流程,审核工作的下放都有效地促进了整个债市发展。我们经常说股市股票主要是拿来做并购的,融资的手段不是靠发行新股,主要是靠债和银行贷款,这是全球通行做法。如何利用债市我们今天也给大家特别做一个提示,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深交所债市托管规模,这个规模我们认为超出发展,是因为我们以前发展太不充分,我们总体规模比较小。还有资产证券化规模,资产证券化发展,IBS发展都有长足进步,所以如何利用是最重要的话题。

  作为交易所来说,特别是深交所,我们看到中小科技民营企业的规模偏小,所以交易所要跟各方合作,综合提升利用资本市场的水平。我们成立了中小企业之家,我是负责人,就把所有上市公司,分行业分规模分地域聚合起来,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并购,互为上下游,这是我们交易所力所能及做到的事情,我们也做了一些事情。包括批发零售、信息产业、医疗医药行业,还有各地区的,交易所也希望跟我们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还有我们各个中介机构通力合作,做到我们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一个国家的发展最后还是在于企业的发展,因为只有企业才能把一盘散沙的人财物聚集起来,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最后,祝愿大家在资本路上做大做强。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611/201611254058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