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伪命题吗?

一定要深挖地下,做链条整合,从一二线城市扩大到三四五线城市。其实三四五线城市有将近十亿人口,是最大的市场。另外,要接地气就必须做垂直,每一个人群都有它的消费要求。
2017-06-06 17:02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2017年6月6日,由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主办,第五届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2016中关村十大天使投资人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泰富酒店举行。论坛上,英诺天使基金合伙创始合伙人李竹,围绕“互联网下半场的机会在哪”发表了精彩演讲。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创始合伙人李竹指出:

  对于互联网的下半场,王兴给了我三个词:上天、入地、出海。

  上天就是用高科技,对所有平台升级,例如人机交互从键盘转向触屏,一下扩大了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就是新的增长点。

  入地就是“连接连接再连接”。在下半场连接并不足够,一定要深挖扎到地下,比如说餐饮,要做链条整合,从一二线城市扩大到三四五线城市。其实三四五线城市有将近十亿人口,是最大的市场。另外,要接地气就必须做垂直,每一个人群都有它的消费要求。

  出海能增加我们移动互联网的总人数,虽然中国移动互联网已没有用户翻倍的可能,但是把产品和服务推向海外,就有这样的机会。

  总结一下,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机会仍然很大,尤其像互联网金融等,但是战场和路径会有所不同。同时人工智能将会推动像BAT级别的这种公司的产生。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伪命题吗?

  李竹:尊敬的咱们三大协会的领导还有天使投资人创业者大家下午好,大部分天使还没有走,讲互联网我是有一段时间都没讲了,一直都在忽悠人工智能,协会给了出了这个题目我就在想怎么讲,这个PPT昨天才做,前天拉着王兴出差了两三天,我们其实发现趋势都是跟创业者学的,如果要讲互联网下半场也得跟创业者学,今天凌晨苹果的开发者大会其实已经给了一些回答,因为移动互联网之所以产生跟苹果有非常大的关系,没有苹果就没有移动互联网,苹果今天开发者大会给了一个他们的答案,我看了一下答案也包括在我讲的内容里面。

  什么叫下半场怎么定义这个下半场?有人说移动互联网根本没有下半场,直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当然台上的天使人大家对人工智能有不同的意见,还有人说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大的机会,但是我们要客观的看到移动互联网再有翻番的潜力已经不太容易了,现在移动互联网的人群在中国已经超过了一大半从微信可以看到,十几亿人口一大半都在用微信,从我们家孩子一直到80多岁父母都在用手机。

  第二个就是移动手机的增长放缓,那么中国和北美这两个最主要的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只有1%,就是智能手机的增长不到1%,智能手机的这些企业现在都在突破自己的瓶颈,另外一个竞争的战场变了,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包括地域从一二线城市四五线城市走,也包括领域,越来越垂直。

  战场到底在哪里?首先要看这个行业的价值是怎么产生的,因为移动互联网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就是用户数量乘以每个用户产生的价值就是总的价值,如果说用户数不可能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就要增加每一个用户的价值,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如何挖掘用户价值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垂直成为一个趋势,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比如说有针对大妈的广场舞,还有针对年轻人的抖音,还有快手,光是视频垂直行业就出现了这么多应用而且还发展得不错,垂直人群如何做更细的挖掘是下半场决定胜负的关键。

  进入下半场以后大家知道用户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从直播的风口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面,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没有社区属性它的直播,用户下滑的程度和利润都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战场变化是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特征。

  路在什么地方呢?下半场该怎么样竞争?王兴给了我三个词上天入地出海。怎么就是这三个词?第一个是上天,其实今天早上苹果开发者大会给大家的提示就是这个上天,上天实际上就是利用高科技行所有平台的升级,苹果它能重新打造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最关键的就是通过人机交互从键盘转向触屏一下扩大了使用互联网的人数,今天上午苹果其实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语音交互,第二件事情前端智能,让我们的手机也能做人工智能,它发布了两个开发者使用的工具包,一个是用做AR的,还有一个是用来做机器学习的,前端智能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方向,比如说无人驾驶的汽车,苹果给出的回答就是上天。

  人工智能我们最看好的三个领域是健康医疗金融和出行,尤其是无人驾驶汽车我们认为是最快产生独角兽的领域。至于说共享经济去年最火的共享经济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人工智能起到了什么样作用,机器人起来了什么样的作用?就是把所有的物质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比如说工厂比如说房子汽车我们吃的穿的用的成本都在大幅度降低,将来实际上这些东西都不值得拥有了,使用权更重要。

  物质成本降低以后,物质越来越丰富,人有时间了,可以更好的享受生活。

  第二个就是入地,混沌大学(英文)老师讲的就是连接连接再连接,连接就是互联网的一切,但是在下半场连接并不足够,一定要深挖扎到地下,比如说餐饮,原来你只是帮他签个协议做团购让大家低成本方便的吃到更好的食物,但是现在需要链条的整合,帮助每一个餐饮店做整合,所谓入地就是从一二线城市扩大到三四五线城市,其实三四五线城市有将近十亿人口,中国最大的市场是在三五线城市,比如说像快手刚才提到的为什么有这么快的增长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另外一点如果要接地气就必须要做垂直,消费方面的市场有多大,每一个人群都有它的消费要求。

  第三个就是出海,第一个就是国际化,中国有很多移动的APP已经到海外有很大用户,包括像今日头条这垂直视频的用户都在海外大行其道。另外一个中国现在有很多移动互联网的这些应用,在全世界都已经超过了国外同类应用的用户数和案例,比如说像美团,美团是相当于美国好几家公司加起来,包括团购很多这样的公司,三四家公司加起来才是美团在中国做的业务,美团在中国今年大概会有三千多亿的流水,发展得也是非常不错。

  出海能够增加我们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总数,我们刚才说到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不可能有翻倍的用户增长了,但是如果要是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推到海外去就可能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最后我总结一下就是说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机会仍然很大,尤其像刚才台上的嘉宾提到的互联网金融等等,但是战场和路径会有所不同,同时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将会推动像BAT级别的这种公司的产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6/201706064147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