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成教育行业“导火线”,引行业红蓝海并存

最近,互联网教育引爆了不少话题量。数据显示,互联网教育增长迅猛,发展态势良好。但是,所谓兴荣的市场都是利弊相似,红海和蓝海并存。究竟互联网教育发展利在哪里,弊于何处,未来之路又在哪里呢?
2017-06-01 15:57 · 亿欧网  李嘉薇   
   

  在经过视频、直播、游戏……一连串的互联网市场爆点之后,市场的下一个热点会是什么?

  这是市场都在问的一个问题。

  在如今开始冒出头的一些话题量上,互联网教育这件事首当其中。数据显示, 2017年第1季度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4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9%。但是与所有互联网新兴市场相似,所谓兴荣的市场都是利弊相似,红海与蓝海并存。

  国际K12教育是个蓝色深渊

  在留学日益增长的社会趋势下,留学教育也正在成为中国教育市场中新的市场洼地。尤其是,现在中国家庭对于教育的支出占比依然是巨大,甚至在一份中国新锐中产阶级(将年薪在10万-50万的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调研中,47%的新锐中产更愿意在子女教育上进行投入。

  从其他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留学产业链相关的市场规模大约为1,811.67亿元,到2017、2018年国内留学市场规模将达到2,049.59亿元与2,321.17亿元,年增长率分别为13.13%。

  一句话,钱都不是事。甚至可以说是有大把的家庭已经将家庭费用预留给了留学这块市场,只是如何去进一步深挖的问题。

  在线教育市场蓝海

  从整体市场规模上,互联网教育在2016年出现了一个非常高的上升期,尤其是在2015年四季度到2016年一季度,呈现出一个将近30%的增长。

  而在经过2016年的告诉爆发期之后,从数据上明显可以看到,在2017年进入稳定期。2017年一季度,互联网教育总营收规模达到458.4亿元。

  只不过,与市场玩法有些出入的是,虽然市场繁荣,但是互联网巨头都还没有出现垄断之势。所以,目前入场的选手们都在极力提高自身的竞争壁垒。

  在线教育互联网成功学的反面例子

  所以未来,互联网教育在市场的不断磨练中的变化趋势,是非常值得深思的。未来K12教育,是否真的需要走高端路线?还是应该是更为落地性,毕竟现在出国教育已经不再是多么“厉害”的事情。

  同时,教育是否还需要像原来那种模式化的课堂。线上教育的便捷性如何发挥到*。

  最后,也是教育最为基础的一件事,线上教育在便捷性的同时,如何做到保证教学的连贯性和质量。

  总而言之,一句话,互联网教育与其他互联网垂直行业有相同之处,但是却又本质的不同。如何把握互联网教育真正的痛点,以及是市场机会点挖掘出来,才会是市场的关键点。

  线上产业链铺设薄弱

  这可能是目前,在线教育共同面临的问题点,而这个问题在K12教育中可能更为急迫。目前在线K12教育中,衍生工具类APP发展迅速,如猿题库、作业盒子、口袋老师等;而平台类则是腾讯课堂、网易公开课等平台方占据。

  虽然也有一些综合性教育机构涉足K12线上教育,但线上产业布局依然不够完善。尤其是很多综合性教育机构以线下教育为主,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基因。而互联网起家的一些教育机构,在师资力量和运营环节等方面,都还处于摸索阶段,更不用提真正的产业化运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