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仙瞳资本刘靖龙:生物医药投资的春天来了?局部的领域应该注意风险!

这是一个盛宴,还是剩宴?生物医药投资好像春天来了,但是在局部的领域应该是冬天来了。
2018-04-28 11:34 · 投资界     
   

  4月28日,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清科集团等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本次大会以“共享新时代,共促新发展”为主题, 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强大发展动力,加速步入四川发展“新时代”!在“大健康与乡村振兴”主题专场,仙瞳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执行合伙人刘靖龙进行了题为“变局中的生物医疗投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仙瞳资本刘靖龙:生物医药投资的春天来了?局部的领域应该注意风险!

  刘靖龙: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们看一下最近的几个事件:5月1号开始抗癌药进口零关税,这个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儿,但是对我们的创新药,对一些企业会有一些挑战。从政策上来说,新总局挂牌,这是一个信号,药品监管应该说是更加聚焦了。

  再看一下资本市场,港交所的新规刚刚出了,有几点核心要求值得注意:一是在方向上以生物制药为主;还有对上市企业的评价准入门槛,包括一些财务指标,15亿港币的估值,核心研发,一期临床的数据。这对临床药物的研发是一个新的外部环境的利好。

  同时看我们这个行业的投资,这个表这个是PD1的整个的市值统计,我们整个在PD1的投入,表中的这些企业都在我们的投资当中。还有就是CRA-T,它的市值是接近420亿,还包括我们在香港上市的,像金斯瑞。诺华生物的CRA-T的这个药已经上市了,目前的这个药销售是多少呢?每月是1200万美金。CRA-T目前解决血液瘤方面问题,它的市场有多大,我们投入有多大,在细胞免疫治疗这个领域,比如CRA-T和PD1,

  这是一个盛宴,还是剩宴。生物医药投资好像春天来了,但是在局部的领域应该是冬天来了,大家要意识到这个事情。

  结合这个大会的主题,我讲一下医疗的供需情况。供给是我们的产品,现在有一个控费,一方面控制药品费用,一方面创新,这个会带来分配的效率和管理和供给的质量。市场的监管方面,我们看到食药局的管理机制,实际上监管更加的强化了。这个体制下在局部领域,我们估计会有一些因为过热、盲目带来的一些坑,较大的坑。

  整体来说这个行业还是充满了机会,从国内外来看,在生物科技领域在持续的高投入,增长很快。

  从投资机构来说,参与的机构是很多的,尤其是VC机构比例上升,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趋势,这个领域是相对比较长期的一个投入。增长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美国的医疗支出占GDP的20%,中国5%都不到,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上升趋势还是比较可喜的。

  我们认为接下来是一个机遇应该是在效率、质量,以及市场优势与技术优势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间需要专业的从业者,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方,还有提升效率的资源配置方,如投资机构,政府机构、产业基金、民间基金,以及其它的一些投资基金。

  对效率的提升,对服务质量的提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方向。模式创新在互联网这个领域非常高频率,在我们医疗方面的人工智能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潜力。医疗服务的模式创新仍有的空间,从便利性到安全性。结合我们的基层医疗,尤其乡村医疗应该是我们尤其关注的方向。对于投资的人来说应该很清楚,应该布局未来。真正创新的企业值得我们去关注。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804/4307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