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07年:阿里巴巴香港上市成就软银本土创投进入收获期
#【珍贵的纪念:2007年第七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2007年的创投圈继续着之前的火热状态。受益于2007年二级股票市场的火热行情、人民币进入快速升值期,国内资产也开始了重新估值的进程。国内经济的高速成长、A股股改初见成效等因素,直接推动中国股市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中国资产,正为日渐成为“投资价值”的代名词,因而推动了国内外创投机构扎堆淘金中国。

 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也吸引到了国际投资巨头们的目光。同为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巨头的黑石KKR也开始在中国进行投资。2007年9月10日,黑石集团宣布向中国蓝星集团投资6亿美元,占其20%的股份。仅隔7天KKR完成了对河南天瑞水泥的投资,持有后者43.2%左右的股份,投资总额达1.15亿美元。国际私募巨头们正式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走进来的同时,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走出去。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与此同时,包括金山完美世界网龙、巨人在内的四家网游公司赴美上市也标志着网游行业新一轮竞赛的开始,而远不是竞争的结束。

2007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之一
#

   2007年,阿里巴巴筹备在香港上市时,恰逢全球科技股大热和香港投资热钱膨胀时期,同时,市场受到马云和郭台铭绯闻以及对马云和阿里的信心的影响,路演情况良好。根据当时媒体披露的数据,阿里巴巴获得了机构投资者5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包括雅虎、AIG、鸿海、工银亚洲、思科等共8位机构投资者共斥资23亿港元。孙正义与软银则成为这次上市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2007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之二
#

   随着股改全流通开启,本土创投进入收获期。本本土创投本土化的人才战略和管理模式、与当地政府良好的公关关系、对中国市场和行业发展的准确把握、与当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密切合作以及国内资本市场IPO退出方面娴熟的运作能力,都有利于本土创投获得大量优质的项目资源,在与外资创投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2007年,那些业绩超凡的VC/PE界代表人物
刘海峰
  作为KKR全球合伙人刘海峰一直以低调著称。不过在2007年,KKR高调曝光让世人逐渐开始了解这家机构和刘海峰。除了完成对河南天瑞水泥1.15亿美元的投资外,2007年KKR还完成了第一只亚洲基金的40亿美元的募集。在KKR的投资案例中,包括蒙牛乳业、平安保险、百丽鞋业、远东租赁、现代牧业、南孚电池、山水水泥、恒安国际、中国脐带血库、联合环境等等。
邓锋
02.邓锋
  在2005年成立北极光投资后,邓锋与他的团队在2007年开始被业内熟知。2007年6月,其投资的展讯通信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除此之外,在仅仅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邓锋带领的北极光先后投资了珠海矩力、百合网、红孩子展讯通信、Mysee以及连连科技等项目。
焦震
03.焦震
  作为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对行业的判断极其准确。在王功权加入鼎晖后,2007年,这家本土的老牌机构开始了全产业链试水,其背后主导者正是焦震。除了设立地产投资基金外,焦震还主导了对汉庭等项目的投资,鼎晖投资由此开始了其大资产的全面布局。
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