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社保基金入市,经纬中国成立
#【珍贵的纪念:2008年第八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2008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让一度处于上升阶段的创投遭遇重创。当年,全球股市暴跌,部分股市创下历史最大年跌幅,市值大幅缩水,投资者蒙受惨重损失。股市的持续低迷,使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大减,新股发行频率降低直至停滞。

 2008年,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13个资本市场,共有277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568.48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较2007年分别减少62%和68%.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也双双缩减,2008年共有113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较2007年减少129家,合计融资218.30亿美元,较2007年减少79%,上市数量、融资额和平均融资额均创三年来新低。

  新股上市频率和融资规模的急剧下降,也使VC/PE支持的IPO退出大幅收缩。2008年,共有35家VC/PE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合计融资34.20亿美元,上市数量、融资额和平均融资额均处于三年来低谷,其中上市数量较2007年和2006年分别下降63%和10%,融资额分别减少90%和89%。

  和外资基金境遇不同的是,本土创投却在悄然崛起。政策面对的利好频现。2008年3月,证监会决定在中信、中金直投试点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券商直投试点范围,华泰、国信等八家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相继获准开展直投业务。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逐步显现,加之全国社保基金等多类金融资本获准自主进行股权投资,使本土机构融资渠道大为拓宽,带动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

2008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之一
#

    2008年4月,全国社保基金获准自主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可投资金额近500亿元,鼎晖投资弘毅投资旗下的人民币基金首批获投。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逐步显现,加之全国社保基金等多类金融资本获准自主进行股权投资,使本土机构融资渠道大为拓宽,带动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

2008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之二
#

   2008年,邵亦波张颖创立经纬中国。伴随着万浩基左凌烨方元等人的到来,这家老牌投资机构在中国展现出了“更早,更专注”的投资理念。在当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经纬中国先后投资了安居客、暴风影音、华康金融、科锐国际、保利博纳等10余家公司。随后,经纬中国成为最为知名的外资机构之一。

2008年,那些业绩超凡的VC/PE界代表人物
陈浩
01.陈浩
  金融危机对外资基金所带来的影响,给当时的本土创投们带来了机会。时任董事总经理、投资总监的陈浩便是其中代表。2008年5月12日,科大讯飞登陆中小板,发行价12.66元,以30.31元报收,涨幅达139.4%。作为背后投资人陈浩开始与联想投资(后改名君联投资)一起开始为业内所熟知。
赵令欢
 弘毅投资总裁。同为“联想系”掌舵人的赵令欢带领弘毅投资成为了2008年海外并购的领头者。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海外资产价格下跌,赵令欢看准此时机会,果然进行布局。2008年,弘毅联合所投资企业中联重科收购了意大利公司CIFA,帮助中联重科拓宽了欧洲市场,赵令欢称之为“向外收购”。
邵亦波、张颖
  一位是天才少年+创业明星,一位是投资达人。2008年,经纬中国就在这样的组合下诞生。在当年的金融危机背景下,经纬的投资步伐并未减慢。他们先后投资了安居客、暴风影音、华康金融、科锐国际、保利博纳等10余家公司。在今天,经纬中国在二人带领下已经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外资创投机构。
2008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2008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