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10年:全民PE,一场不期而至的泡沫
#【珍贵的纪念:2010年第十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2010年,创业板利好持续发酵,国外IPO市场高歌猛进,2010年成为PE行业飞跃式发展的标志性年份。

  这一年,深创投投资企业26家IPO上市,创下了全球同行业年度IPO退出世界纪录,这个记录至今无人能及,此后深创投常年保持中国本土创投机构榜单前三名的位置。以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为代表的本土创投机构强势崛起,清科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榜单的前10名除凯雷、鼎晖、高盛直投外,其它均为本土机构。

  2010年曾是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最高峰,当年共有43家企业赴美IPO,融资39.9亿美元。

  2010年也是国内新股发行数量的最高峰,当年309家的IPO数量远超历年142家这一平均值。而在创业板IPO的企业也不负众望,大多具备很强的创新性,极被二级市场投资者看好,其中就包括当前市盈率过200倍的乐视网

  当然,高回报的退出,自然吸引了大规模的资金进入,根据当年的数据统计, 2010年VC/PE募集资金1768亿,相当于2009年的翻倍。

  2010年另一个行业动向是,PEVC机构开始双币化。大量资本进入的同时,PE/VC市场不可避免地开始泛起了巨大的泡沫。

2010年,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事件
  • 险资开闸

    险资开闸
      2010年我们可喜的看到,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合格机构投资人正迅猛扩容。2010年8月初,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9月颁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放开了保险资金从事股权投资政策限制。截止至2010年8月,我国保险公司资产总额达4.75万亿元,按照规定,总资产的3%可用于股权投资,其规模约超过2千亿元。
  • 社保再下注

    社保再下注
      继2008年经批准投资鼎晖、弘毅投资之后,2010年社保基金再度投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IDG、联想投资及弘毅投资,进一步加大了在股权投资领域的投资配比。虽然后来社保基金对于股权投资一度陷入了停滞状态,但是通过IDG投资的暴风影音在A股上市,2010年期间的投资可谓回报大大超出预期。
  • 搜房上市

    搜房上市
      9月19日,15岁的搜房网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融资约1.25亿美元。“它可能是最最成功的MBO(管理层收购)”,IDG熊晓鸽曾如是评价搜房网的IPO。熊晓鸽也透露,IDG在搜房网上市之前也有一轮加磅投资,并取得了很大的回报。这笔被投资人高度评价的退出,让搜房成功成为“2010年中国最佳创投退出案例”。
2010年,那些叱咤风云的VC/PE界代表人物
沈南鹏
  2010年,经红杉资本“包装”而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达到7家:乡村基、麦考林、利农国际诺亚财富、博纳影视等等。另外,2010年8月,乾照光电以超过70倍的市盈率登陆创业板,成为红杉首个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项目。从2005年创办红杉中国到2010年,5年的行业深耕,在2010年一举爆发,凭借这一连串漂亮的退出,沈南鹏这一年一举摘得清科集团2010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家桂冠,并首度登上“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排行榜榜首,沈南鹏的表现也震惊了美国红杉总部。
郑伟鹤
  2010年4月,同创伟业投资的当升科技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这个项目,同创伟业投资3年,获得回报45倍。随后,奥克股份康芝药业新大新材国联水产以及乐视网先后登陆创业板,再加上在中小板IPO的欧菲光,2010年,同创伟业通过IPO退出的项目多达6个。 十多年的律师经历,帮助几十家IPO,这里面有成功也有失败,郑伟鹤了解中国的IPO的上市法律和政策。所以,“我闻都闻得出哪些企业可以上市。”凭借敏锐的IPO嗅觉,同创伟业跻身2010年中国最佳创投机构TOP3。
冯涛
03.冯涛
  2010年是本土创投机构集体收获的一年,上海永宣所投资的公司中IPO的更是一长串:其中包括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我们今年有10家公司上市,其中境内6家,境外4家。”冯涛曾说。在2009年,创业板开通时,首批28家上市企业中,欧比特鼎识科技的背后也都有联创永宣的身影。当时,上海永宣人民币基金管理40亿左右,美金基金管理三亿五千万左右。一向不喜欢扎堆的冯涛,之后将投资重心转向了人烟稀少的西部和在创投业少人关注的矿业投资。
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