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11年:Pre-IPO的PE投资达历史顶峰,鼎晖、达晨10年增长100倍
#【珍贵的纪念:2011年第十一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经过2010年飞速发展,2011年PE/VC如涨潮般涌入了数以千万计的后来者,2011年成了中国PE爆棚扎堆的年份,专门面对Pre-IPO的PE投资也在这一年达到了历史顶峰。

 2000年到2011年是整个PE/VC的高速发展时期,鼎晖投资在2001年管理的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而现在大概管理着100亿美元,管理的资产增长了100倍。IDG也增长了约60倍,达晨也增长了近100倍。

  在2008年之前,美元基金是市场的主导者,占投资的70%以上,有时甚至占到90%,2年后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创投市场的主要力量,但做得好的创投还是美元基金居多。

  高昂的势头并没有持续很久,所谓物极必反,在2011年下半年,IPO发行总数比10年有所下降,同时,全球资本市场也发生了变化,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从热捧到危机,境外市场上市的窗口期关闭。

退出难、回报率下降,反过来使得募资市场变得非常难,尤其是小基金,种种变化都似乎在预示着行业寒冬正在到来。

2011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之一
#

   2011年11月中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台新规,任何希望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公司必须满足更加严格的上市要求。反向收购上市曾经是国内企业赴美上市的最爱,因为其操作简单,时间周期短,变现容易,是国内创投业实现投资退出的一个捷径。

2011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之二
#

   2011年4月,Citron发布报告质疑东南融通财务欺诈,夸大收入,三个月后,纽交所宣布东南融通退市。在Citron和Muddy Water等西方做空机构频频得手的影响下,美国股市2011-2012年掀起中概股做空高潮,约两年内40家中国企业退市。

2011年,那些业绩超凡的VC/PE界代表人物
吴尚志
  鼎晖在2011年只有1单IPO退出,但正是这单退出给鼎晖带来了史上最高投资回报。2011年奇虎360成功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鼎晖投资回报高达36倍。这一年,鼎晖已经有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地产投资和证券投资四大主营业务部门,共管理PE基金8只,VC基金3只,总规模55亿美元。吴尚志也因带领鼎晖长久以来卓越的投资战绩获得了中国VCPE领域终身贡献奖。
单祥双
 2011年,杰赛科技、惠博普科技、闽发铝业、中京电子、海联讯等一批中科招商的被投企业上市。单祥双掌舵的中科招商可谓PE行业的叛逆者,与传统PE的精英化路线不同,中科招商走的是一条“工业化”的快速扩张之路。2011年中科招商成立了38只基金,到2011年底,中科招商管理的资金规模突破500亿元。
徐锦荣
  同样的国资背景,不一样的战略风格,相比中科招商,江苏高投则是稳扎稳打。江苏高投投资的吉鑫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风电铸件生产企业,2011年5月成功登陆上交所,这笔投资以4年回报9.84倍,成为江苏高投经典案例之一。徐锦荣也带领江苏高投开始了市场化改制之路。2014年江苏高投改制完成,其力度与效果都算得上是国资投资机构市场化改制的范例。
2011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2011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