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醉翁之意 国外巨头收购国内SP

几年前SP行业曾是个比较赚钱的行业,进入门槛也较低,一窝蜂地上了不下于几千家SP,规模大小不一,水平也层次不齐。随着行业内竞争加剧,并购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2006-05-11 00:00 · 搜狐网  张伟   
   

几年前SP行业曾是个比较赚钱的行业,进入门槛也较低,一窝蜂地上了不下于几千家SP,规模大小不一,水平也层次不齐。随着行业内竞争加剧,并购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次并购高峰是由新浪、TOM等门户网站发起的,如今正迎来第二次高峰。 与*次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发起人却是来自英国的Monstermob、德国的JAMSTER等国外巨头。

  今年临近五一节,在外界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英国*手机铃声及游戏制造商Monstermob公司以81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万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而在此之前,Monstermob在中国已进行了两笔SP收购:一是以1亿美元收购新东方旗下的联东伟业,一是以8000万美元收购杭州联梦。Monstermob收购这三家国内知名SP公司的总费用高达2.6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则在20亿元以上,这是迄今为止,外资进入国内SP市场的*投资金额。另外德国的JAMSTER公司,近日就试图以分期的方式收购北京联丰通信,据传这一收购将在年内完成,收购金额也在千万美元以上。

  对于国外巨头大肆收购SP的行为,业内不少人士很不理解,因为SP已不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据权威数据表明,相比往年,3月份各大SP的彩信业务收入大多缩水了30%以上,如知名SP华友世纪今年1月的彩信收入为350万元,但3月已不足160万元;彩秀1月收入为115万元,3月却仅为62万元;新浪1月的彩信收入53万元,3月收入仅为27万元。

  同时SP近日频频遭遇来自其婆婆的政策性限制,其收入将会进一步减少。五一前,中国移动就向各个SP发放了名为《关于各彩信合伙伴配合进行彩信业务沉默用户稽核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近日中移动决定对彩信业务沉默用户包月话单产生的费用开展大规模的稽核工作。有调查显示:来自沉默用户的收入,几乎占据绝大多数SP30%的业务!这也意味着,一旦中移动严格执行这一稽查任务,SP们将从开始面对每月收入减少30%的尴尬境地,这对SP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在其收入锐减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另外运营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也开始进入SP行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完全充当SP的角色。运营商凭借天然的有利条件,其竞争性与非运营商出身的SP相比何其大矣。说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话,一个如上面稽查沉默用户的小动作就可把非运营商出身的SP搞得人仰马翻!

  SP的生存环境如此恶劣,国外巨头为什么还要纷纷大手笔地收购SP呢?要回答这个问题,从如下几个方面深入分析:一是收购对象。经过分析他们收购的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中型SP公司,每笔收购金额都至少在亿元以上,那些价值千万的中小SP他们根本看不上眼;二是收购时间。如前面所述,目前更多的中小SP公司也面临生死考验。同质化竞争,来自运营商和版权方的双重挤压,以及转型的艰难,正在把越来越多的SP推入绝境。在被淘汰前卖个好价钱,成为不少SP公司惟一的选择,此时收购SP确实正是个好时候。因为SP行业的泡沫都挤掉了,SP开出的售价都很低。目前国内4000SP大多是省网,拥有全网资格的SP只有400家。在几年前,收购一个省网SP可能需要数百万元,收购一个全网SP则可能需要五六千万元。现在省网的SP已经没人买了,全网SP尽管数量不多,但收购价格也只要一千万元左右。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国外巨头纷纷收购SP的原因最有可能的是出于趁低吸纳的考虑,但绝不可能仅仅限于此,毕竟SP已不是前几年的朝阳产业了,最有可能是出于战略性考虑。笔者认为他们纷纷收购SP更是着眼于更远大的目标:为进入国内基础电信领域作准备及瞄准中国3G市场的SP业务。

  从大环境来说,今年是我国全面放开基础电信市场最后过渡期。根据电信开放承诺文件的规定,中国电信市场将逐步开放:前几年是逐步开放增值电信业务与寻呼业务,以及部分城市的移动、固话服务。至2007年,在保证中方控股权的前提下,我国将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业务。由此我们不难想到,对SP大手笔的收购行为意在逐步理解中国电信市场的潜规则,为进而大规模进军中国基础电信市场作准备。这些国外巨头最感兴趣的,其实还是在国内的基础电信市场。

  另外很多厂商都眼巴眼望地盼望着中国的3G市场尽快开发,中国庞大的市场带来的商机是一块肥肉。中国的3G市场开发时间表虽然一推再推,但不可能推得太远了,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大规模地收购也是为中国3G市场的SP业务做准备,这从它们的收购对象一般都是规模比较大的SP企业就可看出。另外收购国内SP,也相当于一次预演,能为它们积累不少本地化经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