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宏斌12.8亿贱卖股份 软银顺驰划清界限

在被问到“企业家如何面对资金压力”时,孙宏斌说:“睡不着觉,满嘴起大泡,撒黄尿。”
2006-09-30 00:00 · 英才杂志  璞玉   
   

  在被问到“企业家如何面对资金压力”时,孙宏斌说:“睡不着觉,满嘴起大泡,撒黄尿。”

   时隔一年,孙宏斌也许会轻松一些了。

  9月5日,香港上市公司路劲基建有限公司(HK.1098)正式就注资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

  根据协议,路劲基建将向顺驰中国注入12.8亿元资金,并于入资完成后持有顺驰中国55%的控股权。顺驰中国原大股东孙宏斌则持有40%的股权,高管层持有5%的股权。

  “最难受的是钱”

  脖子上的资金链松了,日子好过点儿了,顺驰中国认为这是自己一次成功的引资,可外界却普遍认为是“贱卖了”。

  顺驰中国是孙宏斌出狱后办的,从天津的一家二手房中介店开始发展起来,至今已有12年。顺驰品牌被打造成了中国地产界的知名品牌。

  孙宏斌在地产界有一个假想的竞争对手,就是万科董事长王石。2003年7月,孙宏斌当众向王石叫板,宣布“顺驰将在3年之内超过万科,成为行业*”。从此开始,顺驰就掀起了一股旋风:2003年9月,以5.97亿元的价格拿下石家庄一地块;同年12月,以9.05亿元拿下北京大兴黄村地块;2004年1月,以27.3亿元拍得苏州工业园区凤凰城地块。

  天价拿地似乎成了孙宏斌的标志,以至于出现顺驰所到之地,地价马上攀升的现象。

  疯狂扩张和过于乐观的市场估计偏又遇到宏观调控的“紧箍咒”,突然收紧的几道绳索瞬间将顺驰中国的资金血管扎住。

  2004年以后,资金链成了顺驰内外都在关心的话题。“最难受的是钱”,这是孙宏斌自己都承认的事实。

  此次顺驰中国易主,王石在*时间发表了评论:“从资金流上看,除非有强大的财团或银行做后盾,顺驰所储备的土地根本无法按期交付地价款。没有准备按时还钱,还继续高价拿地,孙宏斌是在赌博,是同政府公信力博弈,属恶意竞争行为。”

  事实上,顺驰中国并不是一家烂公司,它的管理和执行力堪称一流,连王石也承认:顺驰中国是一匹地产黑马。“孙宏斌靠二手房代理起家,对客户需求、市场反应敏感,企业的贯彻力强,职员斗志旺盛,经营上极其强调资金流。如果把握好节奏,顺驰能够成为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但现在却要为盲目扩张造就的‘奇迹’付出代价。”

  三匹马的不同赶法

  正像顺驰企业文化里所言:“对核心价值观的偏执创造奇迹”,孙宏斌似乎是一个徘徊在理智与激情两极之间的人。

  可以说,在顺驰中国的发展战略上,孙宏斌是疯狂的,而在2003年成立融创集团的发展上,他却相当稳健。   融创没有像顺驰中国一样在全国出击,四处扩张,而是主要在天津大本营和南京、重庆开发房地产,做得很成功。这与顺驰中国的咄咄逼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两家是*的孪生兄弟,甚至融创连企业文化都原封不动地照搬顺驰中国。

  目前融创已经在各地取得6000多亩土地储备,这使外界对孙宏斌创立融创的动机产生怀疑。一直有传闻说,顺驰中国把*的资产都转移到了融创。

  对此,孙宏斌反驳说,融创拥有实力雄厚的股东,与顺驰中国是完全独立的企业,团队、资金、发展战略也是完全分开的,根本不存在互相担保和转移资产的问题。

  从实际的运作来看,孙宏斌对旗下三家企业的态度也是有区别的:顺驰中国是急先锋,敢打敢冲;融创似乎是总预备队,在后面收集一些胜利成果;而做房地产中介服务的顺驰(中国)不动产网络集团始终好像是置身事外。

  一位业内人士则把这三家企业比喻为顺驰旗下的三匹马:顺驰中国拉车,拼命赶;融创自己骑,稳当赶;顺驰不动产不干活,只等养肥了卖。

  孙宏斌也证实过,顺驰中国准备香港上市,融创准备国内上市,顺驰不动产准备纳斯达克上市。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战略,思路清晰,看不出任何狂人的迹象。

  对于此次协议,孙宏斌明确表示:*,顺驰中国的品牌、团队不变,所有项目操作、业务架构不变;第二,此次入资不涉及融创集团和顺驰不动产。

  一位原来在顺驰中国,现在在融创的员工告诉《英才》记者,“两家公司管理上几乎没有区别,只是感觉这边业务质量更好一些。”

  孙宏斌曾在公开场合否认“顺驰系”的存在,声称自己为大股东的顺驰中国、顺驰不动产与融创集团之间只有业务上的合作关系,而没有资金上的往来。

  前一段时间,顺驰中国与融创集团在苏州就开始“合作”,共同开发凤凰城项目。

  而对于顺驰中国的疯狂扩张,顺驰不动产并没有参与,其投资者如是说。

  阎焱:顺驰不动产没有资金问题

  9月8日,在顺驰中国宣布与路劲基建合作的三天后,《英才》记者采访了顺驰不动产战略投资者软银赛富的总裁阎焱。阎焱表示:“顺驰地产与顺驰不动产没有任何关系,顺驰不动产不存在任何的资金问题。我们投的3000万美元还一分未动。”

  对于路劲基建入主顺驰中国事件,阎焱说,“顺驰中国卖给谁了我不知道,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投的是顺驰不动产,发展良好,上市计划没变,安然无恙。”

  去年8月26日,顺驰置业集团与软银赛富(saif)成长创业投资基金、美国凯雷投资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软银和凯雷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向顺驰置业投资4500万美元。其中,软银出资3000万美元,获顺驰置业15%的股权;凯雷出资1500万美元,占7.5%的股权。与此同时,顺驰置业更名为顺驰(中国)不动产网络集团,计划在2007年以网络概念到纳斯达克上市。

  “上市具体时间没定,但没有任何问题。顺驰不动产所从事的房地产中介业务现在正在全国稳步推广,前景十分广阔。”对于外界质疑的顺驰不动产的业务前景,阎焱说:“无论什么样的地产管理制度,老百姓都要有房子住,二手房交易的市场潜力毋庸置疑。”

  顺驰不动产的稳健也许来自于投资者的倾力襄助。“对于顺驰不动产,我们是参与董事会管理的,绝不会出现任何问题。”阎焱说。

  关键数字

  12.8亿元:路劲基建将向顺驰中国注入的资金。

  55%:路劲基建入资完成后将持有的顺驰中国股权。

  40%:孙宏斌在路劲基建注资后持有的顺驰中国股权。

  1:2003年7月,孙宏斌宣布“顺驰将在3年之内超过万科,成为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