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职业培训已成为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

日前,在人民网主办的“教育创新与就业前景发展论坛”上,《中国非大学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来自各个研究机构和院校的专家们一致肯定了近年来非大学教育机构在培养人才、助力社会发展上所起的积极作用。
2008-08-26 22:27 · 比特网  三水   
   

  日前,在人民网主办的“教育创新与就业前景发展论坛”上,《中国非大学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来自各个研究机构和院校的专家们一致肯定了近年来非大学教育机构在培养人才、助力社会发展上所起的积极作用。

  有专家在论坛上指出,大学教育和非大学教育虽然是两个不同的体制和教育主体,但同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非大学教育学制时间相对灵活,更侧重实际能力的培养,完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人才。

  “非大学教育本身是传统高等教育的一种创新,是现行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崔振椿在论坛上如是说。以现下最热门的产业IT业上为例,据国家信息产业部预测,今后5年,中国从事网络建设、网络应用和网络服务的新型网络人才需求将达到60-100万人,而现有符合新型网络人才要求的人才还不足20万,缺口达40万以上。此时,职业培训机构的价值就得以体现——从2001年到2007年的7年时间里,仅北大青鸟APTECH一家,就培养了31.2万人成功就业。可见,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部分,职业教育机构有效的缓解了人才需求和就业困难的矛盾,推动了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无论是对大学教育还是对非大学教育而言,就业都是衡量其价值的最重要标准。作为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职业培训机构的*优势就在于针对性强、对企业的认知程度高,人才培养跟着市场走,在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因此,在解决人才与就业矛盾的难题上,职业教育机构能更好的做到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的成功对接。

  作为专业的职业培训机构,院企合作是其提升自身竞争力、提高培养人才水平、促进学员就业的必由之路。再以国内*的IT培训机构北大青鸟APTECH为例,它组建了总部、区域和中心三维人才推荐服务网络,与摩托罗拉、西门子、金山、方正等总计大约3000多家的企业保持着人才合作计划关系。

  有教育界专家指出,成熟的院企合作模式不仅仅局限在人才供需合作、提供实习机会的层面,更重要的是,职业培训机构要借助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深入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从课程设置、课程研发等方面入手,培养出真正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这才是院企合作的真正精髓和意义所在。

  正是由于职业培训机构与企业的紧密联系,才能够真正的实施“按需施教”,无论是培训方法的革新还是实用型课程的设置,都把对学员的帮助提升到“授人以渔”层面,使其拥有更强的就业竞争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需求和学员就业的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近几年来,社会和公众对职业培训机构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更全面的认识,职业培训的社会地位得以不断增强,我国教育创新也因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可以预计的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未来几年里,各个产业的人才需求量必将加快,而应对了企业和社会双向需求的职业培训机构,将在此大环境下大放异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