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告那么长,竟然还亏损?优酷土豆跌入坑,下一个是爱奇艺吗?

PPS、PPTV、56网、风行网、酷6、土豆等等,这些名字都已经或将成为历史。刚实现IPO的冯鑫也坦言,视频现在像一个巨大的绞肉机,就看谁先能转起来,把别人绞死,自己留下来。
2015-03-26 11:21 · 比特网  郭文   
   

  日前,坐在视频网站龙头交椅的优酷土豆麻烦不断:股价大跌、业绩巨亏、被美证监会调查,这让壕干爹阿里也头疼不已。3月20日优酷土豆公布了2014年Q4和全年财报,2014年亏损8.886亿元,与此同时,优酷股价几乎跌到了上市以来*点。

  广告那么长,竟然还亏损?事实上,虽然有可观的广告收入,也有越来越多人愿意为内容买单,但视频网站就是一台烧钱的机器,视频行业遍地亏损。此前的纯视频播放器PPS和PPTV都已委身巨头,没有BAT这样的靠山输血,恐怕难以维持。

  24日上午,创业8年的冯鑫终于带领暴风影音登陆创业板,他曾坦言,视频现在像一个巨大的绞肉机,就看谁先能转起来,把别人绞死,自己留下来。

  事实真的像冯鑫所说的,留下来的就能存活吗?比特君认为,目前视频行业的根本问题出现在商业模式上,趋势已经证明,视频网站,单一广告变现模式是个伪命题!长期以来,这种以短期亏损换取用户和流量进而以广告变现的的观念其实就是一个坑!过去的56、酷6、PPTV、PPS、爱奇艺、Youtube,现在优酷土豆都被“坑”了。

  如果不在业务模式和收入来源突围,即使垄断了市场,也不足以从“坑”里爬出来。

  单一广告业务不可独活

  中国视频网站市场竞争激烈,基本就是背靠金主把钱砸进去争夺内容,从而争夺用户和广告收入。随着版权内容的水涨船高,这种花高价买内容,再高价卖给广告主的商业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

  目前来看,国内和国外的视频网站并没有革命性的盈利模式,无外乎广告、免广告以及服务。对于视频行业来说,广告是*的收入,广告收入的来源必须依靠的是内容的差异化和用户的活跃度,也就是说通过购买*的版权内容和打造自制内容才能吸引过多的用户,才能整体提升盈利水平。

  高昂的版权和自制费用意味着无止境的烧钱,大部分人认为烧到最后留下来的就是赢家。面对巨能烧钱的爱奇艺,金主李彦宏说过:烧吧烧吧,反正最后没钱的不会是爱奇艺!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优土、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哪个不是烧钱大户?但基本上这场烧钱大战没有一个赢家,放眼望去,满盘皆输。优土站在视频网站的*梯队,用户使用率已经达到基本饱和的状态。从优酷发布的财报来看,无论净营收还是广告收入都相比去年同期有了近40%的增长,会员服务和点播服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强势增长成为一大亮点。然而即便如此,优酷直到今天不仅仍未能实现持续盈利,还扩大了亏损程度。这意味着优酷土豆的商业模式基本可以宣告失败了,烧钱再多却始终未能打造出一个持续盈利的模型。

  PPS、PPTV、56网、风行网、酷6、土豆等等,这些名字都已经或将成为历史,如果继续依靠单一的视频业务,接下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一样难逃此运,这不是公司运营能力的问题,这是行业性质决定的,坚持逆行一定会粉身碎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