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余承东:终端领域有5000多亿的市场,下一个十年智能终端应进入全场景时代

我们也没有追求这么多量,我们放弃了低端产品,低于1000块钱的手机非常多,我们希望华为能进入高端领域,所以主动把低端市场放弃了。我们希望在高端市场领域跟苹果、三星公司竞争。
2015-03-22 22:04 · 投资界     
   

  在3月22日的2015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作了题为“智能终端进入全场景体验时代”的演讲。他认为终端领域有5000多亿的市场,下一个十年智能终端应进入全场景时代。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编辑整理:

余承东:终端领域有5000多亿的市场,下一个十年智能终端应进入全场景时代

  我想在智能终端这一块,它本身也是在不断地创新。这个图片中间用的是mate系列,生产的量这么大还供不应求,我也感到挺不好意思的,我们的产量一直在扩大,但是没有想到需求量还这么大。这么高端的产品卖断货,一个月的货几天就卖光了。我想背后的原因还是大家要更好的智能终端产品,因为他更依赖这个东西。包括我本人也是,连办公处理邮件都是在手机上完成,现在出差基本不带电脑了。所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这种创新,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对智能终端的本质认识,大家知道现在终端可能进入到PC时代,PC时代是纯硬件化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对终端的本质认识是,它是个人消费品,像服装等,它有设计感、有材质、文化和时尚的元素在里面。我们站在以科技、人文、时尚与艺术的交接口,这样的产品不仅仅是硬件产品,它应该有品牌、设计、材质的元素在里面。同时,它有人文的、态度的、精神的和文化的内涵。所以中国电子制造业企业最云集的就是在南方,尤其以深圳为首的珠三角地区是中国电子企业最密集的地区。我想下一个十年产业升级,我们不能只做一些低端的,低附加值的产品,我们要做一些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苹果公司的市值超过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的市值,但是苹果不完全是硬件公司,也不完全是软件公司,还有设计,还有服务。左边这张图是乔布斯讲的,我们站在科技、艺术、人文与时尚的交接口,所以现在的产品是融合的产品。下一步产业升级也需要电子企业升级,往更高的境界迈进。所以我们华为今年还会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挑战。我们背后的东西还是强大的科研研发投入。

  大家知道,产品的几个层面,最普通的是电子消费品,往后走是高端品,再往上走就是奢侈品,再往高的走就是艺术品。我们一定要从中国的廉价电子产品进入到高端品这个领域。我想进入这个领域,我们一直秉承这样的精神。这边也是我们公司内部,我这三年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以来,我每年的报告重复这一页PPT,我们要统一对行业的认识,我们不是做廉价的、低端的、同质化的产品。当然有人跟我说,我们进入PC时代,谁都能做。很多人做手机,是个人都能做手机,其实这里面有很大的技术含量在里面,还有很多人看不见的东西在里面。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市面上到处都能做充电器,这是最简单的一个东西,但是我们买到一些中国企业大公司做的充电器,外观做得挺漂亮,我们测试了一下5项指标不合格。中国企业产品要升级,一定要提升真正的核心技术含量的同时,提升安全防护各方面,设计各方面的能力。

  我今天的标题是围绕工作和生活的全场景来展开我们的终端。大家知道今天的终端是个人化的东西,不仅仅是智能手机,还有可穿戴设备,可穿戴设备成了一个新的热点。可穿戴设备是个人终端的连接和延伸。大家从工作、生活、起居所有领域都应该智能化连接。这连接的背后是数据云和大数据的支撑和服务。下一个十年智能终端应该进入全场景时代。围绕着工作、生活的全场景来展开。谷歌安卓的创始人是我的好朋友,去年他离开了谷歌,我也跟他聊下一个十年的东西。我们俩一个共同的观点,围绕着工作和生活全场景可能会展开未来时代的智能化终端的连接时代。他跟我开玩笑说,如果他还在谷歌继续做,他可能会做这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拓展谷歌安卓的连接,其实谷歌也在做,可能他离开以后这块的进度稍微慢一点。

  大家知道终端领域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智能手机是3000多亿,平板几百亿,可穿戴设备也有几百亿的市场。未来的车载,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都在兴起,所以有5000多亿,跟硬件相关的每年的销售额有5000多亿的蛋糕。其实未来的空间还会更大。这一块给大家更大的空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23801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