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饮品行业成本会有所上升

我认为2010年行业成本会有所上升。目前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世界经济也在逐步好转,在中央4万亿投资逐步到位、消费刺激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一定的通胀是有可能的。
2010-02-25 10:07 · 经济观察报     
   

  我认为2010年行业成本会有所上升。目前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世界经济也在逐步好转,在中央4万亿投资逐步到位、消费刺激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一定的通胀是有可能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饮料企业的单位生产成本也会增加。但是我认为面对任何压力,有实力的企业可以通过产品创新、规避同质化,扩大规模、节约成本等手段来增加利润,而不是一定需要上调价格。

  经济危机或者成本压力其实也是一种市场的自我调整,是市场新陈代谢的表现,只有能经受住各种压力而生存的企业,才是中国企业的未来希望。单靠涨价求生存,或者光打价格战的企业,不在企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最终将让出市场空间。

  2009年娃哈哈营业收入432亿,增长32%。虽然没有达到之前确定的500亿目标,但是我们2009年的效益非常好,2010年我们的销售目标为700亿。

  下一步娃哈哈将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充分挖掘销售潜力,在销售需要的情况下继续扩大产能,并且考虑海外投资。

  在产品策略上,我们采取在产品品类的量上上规模的做法。只有把产品规模做大,才能获取更多的效益,抗拒风险。我们有一个产品长蛇阵:每年推出2-3样新品,目前形成集群优势。至今已形成了含乳饮料、瓶装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罐头食品、休闲食品等八大类上百品种的产品系列。

  在产品的质上,我们意识到,目前人们对于饮料的认识从过去的解渴到现在追求产品的健康养生,我们研发思路也紧随潮流,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饮料产品。

  至于多元化发展,我认为企业在经营好主业有余力的情况下,适当谨慎的多元发展是可以考虑的(注:2010年娃哈哈将正式进入婴幼儿奶粉市场,委托荷兰的合作伙伴贴牌生产原装进口的婴幼儿奶粉,年销售目标定在10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