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灵通网上市获8400万美元 五人团队财富瞬间过亿

纽约时间3月4日上午10点40分,掌上灵通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掌上灵通”,代码:LTON)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公司股票以每股19美元高价开盘,当日收于17.47美元。掌上灵通藉此募集资金约为8470万美元。
2004-03-06 10:52 · 搜狐网     
   

  纽约时间3月4日上午10点40分,掌上灵通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掌上灵通”,代码:LTON)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公司股票以每股19美元高价开盘,当日收于17.47美元。掌上灵通藉此募集资金约为8470万美元。

  掌上灵通公司此次以发行存托凭证ADR 的形式上市,共发行了515万单位ADR,再加上向某些特定的股东发售的91万单位ADR,共计606万单位。其中每单位ADR代表10股普通股。

  据介绍,此次发行每单位ADR的招股价在10至12美元之间,最终发行价逐渐上涨至14美元。瑞士信贷*波士顿帮助掌上灵通完成了此次股票发行工作,高盛公司则担任此次发行的承销商。

  神秘五人团队财富超1亿美金

        掌上灵通公关部张浩音介绍,其股东主要来自五个方面,分别是以创始人吴峻为首的五个个人股东、英斯克、宏基科技风险投资、三菱与Index和新加坡*的国有企业淡马锡公司,其中五个个人股东处于控股地位。

  掌上灵通的前身是英斯克中国(Intrinsic China Technology)于1999年9月成立的一个商务部门,专注于为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提供无线增值服务;2001年4月,掌上灵通从英斯克中国 分离,开始独立运营,但注册地在开曼群岛。

  据了解,英斯克成立于1999年6月,由吴峻等五个个人股东联合一些风险投资资金共同成立,这些风险资金主要来自富达投资、亚信、宏基科技风险投资、Odyssey投资集团,IconMedialab及高盛公司。

  英斯克主要从事无线数据方面的业务,其主要业务在中国。在国内的主要客户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并且已经为两者提供过一些产品和解决方案。

  消息人士透露,自1999年6月创立英斯克以来,吴峻一直担任总裁职位,2003年4月后现任CEO杨镭接任。从2001年4月至今,吴一直担任掌上灵通董事及主席一职。1999年之前,吴参与创立移动信息公司Sendit AB,担任公司主要系统建筑师,直至微软公司接手该公司。此前,吴毕业于在伦敦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

  至于五人团队中的其他四人,外界无从得知。

  根据纽约时间3月4日掌上灵通每单位ADR17.47美元的收盘价计算,吴峻所代表的Merry Asia Limited公司持有掌上灵通股票的市值约为6000万美元;吴作为主要发起人创立的英斯克公司的持有市值为4000万美元左右。公司CEO、COO和CFO分别持有市值约为400万美元、350万美元和960万元的公司股票。

  另外,据统计,掌上灵通上市前公司所有员工持股达到80040141股,占总股本的40.3%,上市过程中卖掉3357170股,以每股14美元的价格计算,变现470万美元左右。公司上市之后,员工持股仍旧占总股本的30.7%,以3月4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的市值为1.34亿美元。

  专注无线增值娱乐服务

        据张浩音介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向中国内地移动电话用户提供手机铃声、游戏、短信等娱乐内容为主的无线增值服务。公司与卡通网、星空卫视、索尼唱片等国际著名内容提供商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截至去年12月份,掌上灵通每月的用户流量超过了560万。2002年,中国移动启动动感地带时,掌上灵通便是其六大合作伙伴之一。

  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介绍,现在国内的SP(移动数据内容服务提供商)有2000多家,其中和中国移动签了合作协议有480家。从营业收入来看,规模过亿元的仅有七八家,灵通网在此行列之中。

  根据掌上灵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公司2003年的营业收入为1660万美元,实现盈利360万美元,此类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SMS(短信);此前的2002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430万美元,全年亏损53.6万美元。

  公司披露,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三个方面:下一代产品服务的继续开发,抢占一部分市场和公司的日常运营。公司CEO杨镭亦向记者透露,公司也会利用新募集的资金对一些业务相近的公司进行并购以及加强与国际其他企业的合作。

  吕本富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SP们将处于是大公司和小公司并存的局面。但往后发展应当从信息、娱乐为主的服务转向商务服务为主导,这也是在纳斯达克交易的国外SP们现在的共同发展方向。

  对此,杨镭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考虑转型,我们的定位是无线娱乐服务,中国的手机市场截至2003年已经拥有2.7亿的用户,对于比较早就进入这个行业的掌上灵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因而公司近期会专注于无线增值娱乐服务。

  此前盛传的掌上灵通将投资建设小灵通的短信业务,杨镭却表示否认,“暂时还没有具体计划,以后会关注这方面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