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汇海科技发起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

我们同时也看到目前整个电子商务的环境已经形成,法律、市场监管更加的成熟,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重视和关注。支付和物流体系也更加完善,这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为我们中小企业进入电子商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0-04-29 10:23 · 腾讯科技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局主办、汇海科技发起的“全网电子商务发展论坛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成立发布会”于昨儿在深圳举办。论坛中各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在大互联网时代下,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战略转型,而发起此次联盟的汇海科技杨勇董事长也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王司长、尊敬的高理事长、尊敬的贾兴东博士,还有我们主办方中国互联网协会、承办方深圳互联网技术应用协会以及来自我们各级政府、各协会、中小企业产业联盟各合作单位以及各界代表和朋友,我代表汇海集团欢迎大家的到来。今天我们将开启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蓝海时代,今天我们也将共同见证一个新的平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的成立。我们将伴随它发展壮大。

  刚才,我听到了我们各位领导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高度关注,作为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单位感到非常的激动,也让我们信心倍增。我们都知道目前电子商务是整个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也是我们深圳市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我们深圳也提出了创办电子商务的示范城市,作为深圳诞生的企业,我们将义不容辞为电子商务的发展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同时也看到目前整个电子商务的环境已经形成,法律、市场监管更加的成熟,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重视和关注。支付和物流体系也更加完善,这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为我们中小企业进入电子商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中小企业真正进入电子商务还是微乎其微,我认为很多中小企业还处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原始阶段。一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这些服务商,应该说规模都比较小,层次是参差不齐。并且服务的标准也不统一。很难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从企业的角度讲,我们也看到很多的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也是非常不足的。我在为中小企业做电子商务服务已经是12年,刚才主持人说的、包括理事长也说了电子商务在中国成长12年,我应该说是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而成长。很多企业老板认为做网站就是电子商务或者做网络营销就是电子商务,应该说很多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是非常不全面的。他们没有专业的能力、也没有精力来让企业真正的进入电子商务。从这两个层面讲,导致了很多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有了一些投资,但事实上效果不是很明显,也打击了一些中小企业进入电子商务的积极性。我甚至看到部分企业已经陷入了一种比较迷盲和恶性的循环之中,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反思。中国的中小企业或者我们传统的企业到底如何突围。我在前几天,刚带领我们的管理团队去日本考察了他们的电子商务发展、包括3G产业发展,给我们团队非常大的启发。我们可以看到日本他们整个电子商务已经进入了非常专业化分工的阶段。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把电子商务看成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们的互联网已经高度发展,已经进入三网合一的时代,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成为每一个企业展开经营的必备工具。

  作为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呢?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也是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当中,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网络价值链某一个节点或说某一个环节,整个网络价值链所产生的最高的形态就是我们商业的生态系统。在这个商业的生态系统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中小企业之间竞争,我们认为它已经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我们认为传统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就是培养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比如说传统的制造业,他只要做好自己的产品、品牌,并保证这种成本的*优势,并将这种优势牢牢抓在自己手里,而将自己不擅长的外包给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外包给整个网络价值链其他的伙伴。从而让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各个成员能够共享市场信息,能够形成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这是我们传统中小企业在未来的一个突围之路。同时我们可以感受到电子商务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目前我们整个电子商务已经进入到了全网、全程、全沟通的时代。

  我们对于全网的理解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我们整个三网融合前提下,我们要占领三个终端或者三个屏幕,我们说的大屏幕,就是家庭数字电视、中屏就是我们的电脑、小屏就是我们的手机以及手持终端设备,一个跨终端的一种电子商务已经来临。

  全程,每一企业都自己的商业系统,是企业在实现整个电子商务全过程里面包含了我们如何搭建自己的网络,电子商务渠道、规划、咨询,包括平台建设、营销推广、教育、咨询、支付(我们整合了腾讯财付通)、物流(我们整合了怡亚通)等等整个过程,这是一个全程在线的一种模式。

  全沟通,作为企业核心要素有三个: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充分融合,线上与线下充分融合将是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必然要面对的一种挑战,也是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我们可以看出企业要实现电子商务或者说要进入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敢说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满足企业能够进入电子商务所有需求。

  我们这次发起的“中小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业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每一个联盟成员都以自己的核心优势参与其中,每一个成员既是资源提供者,也是资源的组织者、享用者。各个联盟成员我们快速获取终端用户,并通过我们核心优势去快速的组织外部资源实现客户资源价值的快速交付。他们可以透明的、以可视化为基础,形成一个整体的商业利益联盟,形成风险共担这样一种商业规则,只有当终端客户,也就是当我们客户的客户实现价值体现的时候,各联盟成员才能分享到利益。我们只有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才能使我们联盟成员能够规模化的快速成长,这是我们对于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联盟的一点浅显的认识,今天这里也是抛砖引玉,也希望下去后我们能够和各专家、各企业家朋友,在我们政府领导下,共同完善我们电子商务产业联盟的运营机制。

  汇海集团,我们经过了8年的发展时间,可以说是八年抗战,从一个几个人的企业发展到今天拥有接近2000人,并且能够实现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市,凝聚着我们所有客户在过去8年中对我们的支持,也凝聚着各位产业合作伙伴对我们的支持以及各社会机构、政府机构、各媒体对我们的支持。

  在此,我代表汇海集团对过去八年中对汇海给予支持的各界领导、各位合作伙伴、各位客户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通过8年的发展,应该说在整个电子商务发展中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我们拥有在电子商务领域最强大的队伍,我们在全国拥有近50家分支机构,能够面对面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我们有近100家代理商,并且整个营销流程是按照工业化模式进行发展。有超过500人的呼叫中心,超过50人的咨询师队伍。这种发展能够让我们快速接近客户,并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在过去八年中我们积累了强大的客户基础,拥有超过3万家服务的客户,拥有十年电子商务操作的经验,我们对电子商务发展和运营、运用有着深刻的理解。同时,汇海也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目前我们研发团队已经进入了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汇海还和武汉大学成立了国内的首家移动商务联合实验室。应该说我们也希望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电子商务理论研究层面做一些积极的探索,能够为电子商务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汇海科技董事长杨勇在现场告诉大家,展望未来,汇海的目标是希望在三年时间内,能够让我们“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成为中国*影响力、最*的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我们希望能够联合至少100家优秀的成员单位共同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我们至少在100个城市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将为至少十万家中小企业进入电子商务提供全程的服务,我们将至少为中小企业创造销售额100亿,这是我们未来3年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的发展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的按照这种方向走下去。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我想不仅是电子商务蓝海新的开端,也充分展示了我们联盟成员在各个专业领域的资源和实力,彰显了我们中国互联网、彰显了整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深圳的力量,我们希望我们各联盟单位能够群策群力,为深圳电子商务发展以及推动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做全程的服务,我们也衷心的祝愿在这创新的城市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也希望在下次联盟活动的时候可以拿出更好的电子商务服务的工具、理论和方法作为礼品送给大家。最后,我预祝本次全网电子商务发展论坛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产业推进联盟成立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