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圈定5个试点城市

即将落地的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进行财政补贴的政策,将率先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试运行”,这是相关政策出台前夕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最新消息。
2010-05-28 13:24 ·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即将落地的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进行财政补贴的政策,将率先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试运行”,这是相关政策出台前夕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最新消息。

  “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和武汉,将会是首批适用‘政府补贴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政策的城市。”一位接近工信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政策制定机构的知情人士5月23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项政短期内不会扩大到全国范围,上述5个试点城市执行效果将直接决定着未来政策的走向。

  上述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财政补贴,之所以选择上述5个城市率先试点,主要是因为上述城市都具备一定的产业化基础。而据记者了解,北汽福田、上汽、比亚迪、长安和东风等汽车企业,都成为上述5个城市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化的“急先锋”,这位当地政府申请成为“补贴试点”城市提供了依据。

  更何况,这些城市毫无例外都是科技部去年启动的“百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车示范推广项目中首批圈定的13个“试点城市”。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国家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由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重庆等13个城市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进行试点。

  “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将在两会后出台,最高补贴大概5万-6万元。”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这一“表态”,让更多的地方政府燃起了对争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试点城市”的巨大热情。

  据悉,除了前期被圈定做新能源车示范推广运行的十几个城市外,包括浙江杭州、吉林长春和安徽芜湖等二三线城市,都相继加入了争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试点城市”名额的行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