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新办白皮书称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指出,中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市场逐步规范。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数字认证、电子支付、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应用支撑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2010-06-08 16:28 · 新浪科技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指出,中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市场逐步规范。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数字认证、电子支付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应用支撑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以淘宝网为代表的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近年来一直以100%的速度翻番增长。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483.5亿元,其中仅淘宝平台的交易额就超过2000亿元,预计今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突破5000亿元,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网络交易市场。同时,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体系、网购消费者保障体系等网络消费制度也逐步成熟,推动国家有关部门以现实为蓝本制定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有力促进了我国网上购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白皮书强调,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于加快国民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社会服务信息化进程的不可替代作用,高度重视并积极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与运用。

  据了解,网购市场的增长带动了物流、等行业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上网就业创业,解决了相当数量的社会就业。据淘宝4月发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已经有106万人通过在淘宝网上开店实现了就业。而据全球咨询机构IDC测算,每一人在淘宝开店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

  白皮书引用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型企业电子商务正在从网上信息发布、采购、销售等基础性应用向上下游企业间网上设计、制造、计划管理等全方位协同方向发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意识普遍提高,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数量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建立了电子商务系统的大型企业已超过50%,通过互联网寻找供应商的中小企业超过30%,通过互联网从事营销推广的中小企业达24%,中国网络购物用户已超过1亿人。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

  国新办表示,中国政府未来将大力推动电子商务类网站的发展,以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并且便利人们工作生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