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子书不便宜:物理成本只占15% 无形成本高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多数电子书新书可能都不如你预想中那般便宜,为什么没有了纸张、墨水、胶水、印刷、存储、运输、货架等其他成本,出版商还是对电子书收费那么贵?
2010-09-01 15:32 · TechWeb  陈果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多数电子书新书可能都不如你预想中那般便宜,为什么没有了纸张、墨水、胶水、印刷、存储、运输、货架等其他成本,出版商还是对电子书收费那么贵?

  这不能完全他们。研究电子经济的分析师兼作家Erik Sherman称,“人们大大高估了发出版商节省出的成本。”书籍制造中只有15%是物理成本,剩下的大部分要分发给作者、编辑、设计师、营销人员、公关人员、分销商和经销商。

  出版公司achette Book Group数字部门高级副总裁Maja Thomas称,“人们如果知道了数字出版的相关成本肯定会吓一跳。”让图书变成电子书需要反盗版软件、数字存储、额外的法律支持和将电子书转换成适应Android、iPhone、Kindle和其它各种平台的程序员。这比把手稿变成印刷书籍的常规成本还要高。

  不过发行商对电子书的定价确实高了一些,幽默作家Larry Doyle认为,“他们担心人们会对书籍的看法贬值,担心如果电子书的售价太便宜,也必须对印刷版书籍降价,这会降低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苹果近日推出了网上电子书店iBooks ,作者可直接向读者销售自己的作品,苹果与作者的分成比例是3:7。当然,分成如此丰厚,作品的质量可能会受到影响。

  现在谈论自销电子书是否会对出版业造成什么影响还为时尚早,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读者放弃印刷书籍,选择电子阅读器类设备,出版商将不得不想出一个多赢的定价方案。如果他们不这么做,Doyle说“他们就毁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