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马云欲筹资100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阿里股份

今日有腾讯微博网友爆料称,马云正准备筹资80至110亿美元资金,收购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全部股份。
2010-09-14 10:04 · 腾讯科技  霖言   
   

传马云欲筹资100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阿里股份

网友爆料称马云欲筹资收购雅虎所持股份

9月13日消息,今日有腾讯微博网友爆料称,马云正准备筹资80至110亿美元资金,收购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全部股份。

腾讯微博爆料称阿里巴巴寻求和雅虎“分手”

2005年,雅虎和阿里巴巴联合宣布,雅虎共斥资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40%的股份,并拥有35%的投票权。同时雅虎仿效日本雅虎的模式,将雅虎中国的业务交由阿里巴巴本土团队运营。

双方曾经有段蜜月期,但雅虎相关业务在阿里巴巴治下也并未好转,当初重金收购而来的3721更是惨遭灭顶之祸,雅虎中国原有业务在此后日渐缩水。

今日有腾讯微博网友爆料称,马云正在准备收购雅虎持有的全部阿里巴巴股份,收购这部分股份大约需要的80-110亿美元,而需要的这部分资金中的近100亿美元将来自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马云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向上述两家银行出让大部分支付宝的股份。该网友还称,如果交易达成,支付宝将藉此晋升为国有控股公司,并可让阿里管理团队重新成为阿里系企业的大股东。

支付宝否认融资 雅虎坚称继续持有阿里股权

不过对于马云欲以支付宝控股权交换百亿资金赎回雅虎持有阿里股份的说法,支付宝方面明确予以否认,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明确表示:支付宝未与任何机构洽谈过出售股权的计划。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雅虎今日就阿里巴巴相关言论作出回应,称将“维持持股”,并强调雅虎香港的举措不会对雅虎投资阿里巴巴造成影响。

阿里巴巴和雅虎那些事

其实这并非首次传出阿里巴巴欲和雅虎“分手”的消息,早在2008年3月,由于微软意欲收购雅虎,当时就传出阿里巴巴正寻找投资者收购雅虎持有的全部阿里巴巴股权,不过这一传言随着微软收购雅虎失败而无疾而终。

不过此次阿里巴巴寻求和雅虎分手似乎决心已下,和上次“消息人士”透露不同的是,此次站出来炮轰雅虎是阿里巴巴上市公司的CEO卫哲。据外媒报道,卫哲在9月10日直言阿里巴巴集团已经不再需要一个放弃搜索技术的用户公司。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没有业务协同作用或者技术的金融投资者呢?*的变化在于,雅虎不再拥有其自主搜索引擎技术。阿里巴巴与雅虎间合作关系存在的*原因已经不复存在。”

一些陈年旧事再被翻出,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初谷歌中国宣布退出中国之时,雅虎即宣布支持谷歌,这随即遭到阿里巴巴高管炮轰,称雅虎支持谷歌的做法的表态“过于草率”。

阿里巴巴和雅虎的“裂痕”依然在扩大

9月10日,由雅虎全资拥有的雅虎香港突然宣布进军中国内地,吸引内地中小企业投放广告。而众所周知内地的中小企业是阿里系企业生存的基石,阿里巴巴对此非常不客气的威胁说“将重新评估我们的关系”。

阿里巴巴找到了新伙伴?

宣传上,阿里巴巴频繁和大股东雅虎闹出“不愉快”,在具体的合作运营上,双方的脚步也是越来越远。

8月9日,张朝阳宣布重组旗下搜索引擎业务——搜狗,重组后的搜狗,张朝阳和阿里各占16%的股份,搜狗保留余下的68%的股份。而以搜索见长的雅虎中国并未被阿里系提及。

也许更让阿里巴巴和马云“安心”向大股东开火的是另外一个昔日的“冤家”——eBay。

9月10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西湖论坛上,马云请来了eBa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这对众人眼中的竞争对手在台上互称对方是自己的好朋友,并表示未来阿里巴巴与eBay将展开更多合作。而不久前,阿里巴巴与eBay达成合作——阿里巴巴小额外贸平台“全球速卖通”支持eBay旗下的在线支付工具PayPal,也成为双方合作最新注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