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寨AppStore暴富者:最神秘赢家的大危机

他们是一群很难“表里如一”的互联网创业者,虽然手里喜欢把玩各种以iPhone为代表的新潮产品,但他们的产品买单者却是以军人、学生、民工为主的山寨机用户。
2010-10-09 09:42 · 创业邦     
   

        他们是一群很难“表里如一”的互联网创业者,虽然手里喜欢把玩各种以iPhone为代表的新潮产品,但他们的产品买单者却是以军人、学生、民工为主的山寨机用户。

        他们游走于运营商、SP、CP、手机厂商之间,协调利润,控制分成,有序地调度着“游戏规则”的顺利进行,没有人能够百分之百理解他们的玩法,除了他们自己。

        他们低调而神秘,无论公司还是模式,都没有刻意的概念包装,只有赚钱和数钱才是让他们感到兴奋的事情。

        如今,他们遇到了大麻烦:一方面产业升级速度加快,新的游戏规则来势汹汹;另一方面长期混迹于灰色地带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愈发显著。这些曾经伴随着国内山寨手机的流行而赚得盆满钵满的山寨App Store们,是否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cyzone mag1


      他们是谁?

        不久前,上海扬讯计算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讯)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我爱麦克风”——这是一款内置于手机的播放软件,用户通过它可以像在KTV一样,一边唱一边听。这款产品的客户大多是深圳的国产手机厂商。在扬讯为客户定制的*批产品中,预装了一些周杰伦的歌曲,但让扬讯创始人兼 CEO严靖没想到的是,对方很快就提出异议,原因是周杰伦的歌“唱起来太费劲,而且会唱的人太少”。

        于是,扬讯方面开始咨询对方,放哪些歌曲比较合适。“最近有一首叫做《爱情买卖》的网络歌曲很流行,就先把它放上吧。”对方告诉扬讯方面。很快,这首歌曲就在山寨手机的用户群中红极一时,“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虽然歌词看上去很俗套,但这就是市场。

        严靖在2002年创办了扬讯,是这个圈子里最早的玩家之一。其*款产品是为西门子手机做的小游戏,在成立前几年里,扬讯一直扮演着应用提供商的角色。在用户的反馈中,严靖发现了软件获取上存在的问题:国内手机的配置和网络环境差,而且用户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玩游戏。“当时获得新软件基本上只能通过移动梦网,或者是USB接到电脑上,”严靖说,“但是很多人又没有电脑,而且买的不是移动的定制机,这时候基本上没有简单的办法来使用软件。

        这几年中,手机业界的另一件大事是MTK的快速普及,大大降低了手机开发的门槛,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数量迅速增加。而军人、农民工和学生等国内手机消费人群的主体,正是价格较低但性能并不差的山寨机的目标客户。用户群一旦扩充起来,变化也会相应地产生。2006年,扬讯开始从应用提供商向中间件平台转型:MTK方案是一个封闭系统,对应用的扩展不支持,而且原方案的功能不够完善,而所谓中间件公司,就是在MTK方案的原有基础上,提供软件开发平台。原有的CP(游戏、文字等内容提供商)可以将自己的应用放置在中间件平台上,而中间件平台一般会内置到手机中。“我们光提供技术平台没有用,只有技术用户是不会买单的。CP光提供产品的话,去找发布渠道是非常累的。”严靖说。手机软件的发布渠道,无非是Wap、Web网站,提供给SP、中间件平台,或者直接与厂商合作,但开发商自己来找渠道的话,成本会比较高。另一方面,从手机厂商来说,也愿意与类似扬讯的公司合作:硬件组装的利润越来越薄,内置软件应用打造的“音乐手机”、“QQ手机”噱头成为了提高毛利的方式。

        从表面上看,中间件平台或者说是山寨版“App Store”满足了用户、应用开发商和手机厂商多方的需求,理应受到赞许。但事实是,这个产业链条年来一直在口诛笔伐中度过,原因只有一个:利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