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ynga频发收购投资牌 欲进军手机游戏市场

今天,一些社交游戏行业的领军企业又开始想在手机游戏市场大展拳脚,zynga就是其中的代表。目前,该公司尚未公开宣布战略详情,但从他们最近的一些行动中可以发现端倪。或许,zynga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将社交游戏移植到手机平台,甚至有可能进行专门的手机游戏开发。
2010-10-09 10:38 · 新浪  张莲   
   

        早在2009年,就有很多社交游戏公司致力于开发iPhone游戏,向用户推出了很多Facebook上最热门的游戏。然而,这些企业发现大多数玩家并不买账,最终,他们放弃了在移动游戏市场的发展。

  今天,一些社交游戏行业的领军企业又开始想在手机游戏市场大展拳脚,Zynga就是其中的代表。

  目前,该公司尚未公开宣布战略详情,但从他们最近的一些行动中可以发现端倪。或许,Zynga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将社交游戏移植到手机平台,甚至有可能进行专门的手机游戏开发。

  收购

  在两周之内,Zynga就宣布收购了两家与手机业务有关的公司,即德国HTML5平台开发商Dextrose AG,美国手机游戏开发商Bonfire Studios。

  Dextrose公司正开发一款基于HTML5技术的“Aves引擎”,并在2010年初就向外界介绍了这款可用于跨平台网页和手机的工具。如果Zynga真的只认定社交网络游戏,那么最适合的开发工具无疑是Flash,而不是HTML5,至少近期如此。

  “Aves引擎”的技术标准,不但可通用于Android、iDevice等平台,而且对普通浏览器也适用。但目前为止,多数开发商仍然不会考虑采用该工具,也许Zynga公司的举动另有更大的打算,我们拭目以待。

  收购Bonfire Studios 并不能显示Zynga的意图,因为该公司主要是为其他公司开发游戏,其仅有的较为著名的手机游戏是Ngmoco公司的《We Farm》,这款iPhone游戏实际上是山寨《FarmVille》的。但Ngmoco是手机社交游戏界的大腕,因此Zynga在《We Farm》发行三个月后即收购Bonfire的举动绝非偶然。

  另外在8月份,Zynga还收购了在日本手机社交游戏界著名开发商Unoh公司。

  招聘

  Zynga目前的员工超过1200人,很难判断到底哪些人拥有手机游戏背景。Zynga仅含糊地向公众表明它何时参与苹果产品发布会,何日任命了新的执行管理人员等非关键性的手机游戏计划。

  此外,Zynga还打出了一系列招聘广告,热招Android开发工程师、手机产品经理、用户界面设计师等人员。截止目前,该公司在旧金山至少还有两个手机工程师职位正等待人才加盟。

  投资

  Zynga收购日本Unoh公司,很可能是通过软银的牵线搭桥的。在7月份,软银还刚刚向Zynga投资了1.5亿美元。

  尽管软银和其他日本游戏公司都对网页游戏抱有希望,但不得不承认手机游戏在日本更受欢迎。如果软银认定Zynga不会出击手机游戏,那就很难解释它为何还会向Zynga投下这样一笔至少在日本算是数额惊人的巨资。

  尽管,到目前为止的很多迹象都表明Zynga意欲变身为多平台游戏开发商,但结果仍然有待观望。答案的揭晓还是要等到Zynga准备推出新产品的那一天。

  尽管我们认为Zynga意欲变身为多平台游戏开发商,但究竟哪一个迹象最能证明这一说法仍然有待观望,也许直到Zynga的手机游戏产品问世那一天,这个答案才能真正揭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