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环迅支付毛军民解读中国电子支付十年历程

电子支付无疑是近几年互联网行业成长最快的应用领域之一。从最初的支付网关到如今为企业提供深度的定制化解决方案,第三方支付厂商的职能在过去十年里伴随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0-10-14 16:54 · TechWeb     
   

电子支付无疑是近几年互联网行业成长最快的应用领域之一。从最初的支付网关到如今为企业提供深度的定制化解决方案,第三方支付厂商的职能在过去十年里伴随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国内最早诞生的支付厂商, 环迅支付(IPS)的十年发展历程,几乎可以看作是中国电子支付厂商的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对于中国电子支付应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环迅支付CEO毛军民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成立于2000年的环迅支付是国内*批出现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厂商。当时电子商务在国内仍处于新兴状态,而电子商务有别于传统线下交易的在线模式决定了它需要一条新的线上资金流转和结算渠道。而包括环迅支付在内的几家支付厂商的诞生正是应运了这种需求,而在当时,它们的业务也只是集中于为线上交易的支付环节提供网关服务,解决基础资金流问题。

直到2004年以后,市场对电子支付的应用开始朝着多极化发展,此时,环迅支付开始研发有针对性的支付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2005年底,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进入快速上升时期,此时催生了一大批后起的第三方支付厂商,电子支付至此进入到了大发展阶段。而电子商务应用领域的日益扩展和深入,加之互联网环境更为复杂,也对线上资金流转和结算提出了更多元和更严苛的要求。从2006年起至今,环迅支付在立足支付网关业务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深度挖掘为行业提供深度定制化解决方案这块新的市场。

进入2010年, 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产品成熟度、风控能力等方面逐渐实现了与国际*水平的接轨,另一方面,在电子商务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国内第三方支付厂商走出国门与国外支付企业同场竞技的时机已经成熟。国内多家支付厂商先后做出了明确的国际化市场布局。今年8月份, 环迅支付全面升级了支付平台和风控系统,同时其英文版网站也正式上线。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第三方支付厂商之一,环迅支付几乎是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萌芽而诞生的,比起2005年全国支付行业大发展时期整整早了五年时间.对于这样的前瞻性,毛军民说,从一开始就极为看好电子商务应用在中国的发展,是环迅支付在早期投身电子支付行业并坚持到今天的原因。事实上,环迅支付*个月的交易额只有人民币37元;而到如今,其2010年上半年的全球交易额已达300亿元人民币以上。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电子商务也终于从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毛先生表示,即便已经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前景在下一个十年里的大发展仍旧不可限量。

目前多元化的服务内容已经成支付行业的发展大方向。对于这方面的业务,毛军民认为,支付厂商不断尝试推出创新的支付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而针对特定行业给出与之相适应的资金解决方案及多样的支付产品选择,这一切都源自电子商务发展而产生的需求,是对支付网关业务的全面延伸.包括环迅支付在内的支付厂商其本质是网关服务供应商,但是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来自各行业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为不同行业提供深度的定制化服务,这样才能满足行业对于网上资金支付及结算的特定需求。

支付安全始终是电子支付应用领域的核心问题,而环迅支付是业内最早成立风险控制中心的支付企业。毛军民介绍说,无论是对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还是支付厂商来说,支付安全都是最为基础性的问题,为了*程度降低网上资金流转时可能产生的风险,每家支付厂商都做了大量的努力。去年,环迅支付在业内率先研发了具有国际*地位的A.N.T.(信用卡支付反欺诈系统),并借鉴了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在电子支付风险防控方面较为成熟的系统,并根据自身多年支付运营中累积的经验,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规则。而在这套数据库得到进一步完善后,环迅支付也愿意与国内其他相关机构进行共享。

目前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支付行业中来,对于这些支付厂商,毛先生又再次强调了支付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新兴的支付企业能够做好技术,做好安全。认真的对待支付中的每一个细节--因为支付行业是和钱打交道,出了任何细微的问题,都是致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