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分钟CEO:小小战争被山寨 不得已诉诸法律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知名社交游戏开发商五分钟的新游戏《小小战争》遭到山寨,五分钟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在针对此问题接受TechWeb专访时,五分钟CEO郜韶飞呼吁中国社交游戏开发商一定要将眼光放长远,不要光想着做公司,而要将整个社交游戏行业做起来。
2010-11-24 10:35 · TechWeb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知名社交游戏开发商五分钟的新游戏《小小战争》遭到山寨,五分钟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在针对此问题接受TechWeb专访时,五分钟CEO郜韶飞呼吁中国社交游戏开发商一定要将眼光放长远,不要光想着做公司,而要将整个社交游戏行业做起来。

  山寨将造成行业恶性循环

  五分钟的《小小战争》推出时间不长,但是在人人网上已经攀升至排名第二的位置,DAU(日活跃用户)达到70万。另外,在Facebook繁体中文市场上《小小战争》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DAU达到50万。这款游戏体现了五分钟公司在社交游戏行业的创新成果。

  社交游戏业内人士就曾透露过,受山寨影响*的就是创意性较强的产品。显然,《小小战争》就是这种类型产品的代表。

  郜韶飞表示山寨作品对原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从平台角度来看,山寨作品会抢先登陆一些原创作品没有登陆的平台,这对原创作品的推广会造成影响;2.从用户角度来看,优秀的游戏会为用户提供优秀的服务,而山寨作品往往对服务不够重视;3.从产业角度来看,山寨作品是对市场的一种分流。公司之间的相互学习、借鉴会形成良性循环,而在同一个市场领域的山寨行为,则是一种恶性竞争,长此以往,行业将形成“内耗”的局面。

  呼吁平台选择原创作品

  郜韶飞认为国内平台处于一种半开放状态,不同于Facebook。这种半开放状态在现阶段对于国内的产业发展是好的,对于第三方应用有一定的选择性,希望平台能引导行业发展。但是反过来看,如果平台选择了一些山寨产品,则对于行业就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他呼吁平台能选择原创作品。

  郜韶飞透露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Facebook上山寨的行为已经很少出现了,看到更多的是原创的好游戏。在两年前Facebook上山寨现象也很盛行,是基于两个前提:一是市场空白状态,产品少;二是山寨公司用户基数大,抄袭一款产品后也能凭借用户基数盈利。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相信国内现在山寨盛行的现象也只是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必经之路。预计两年后,国内也会类似Facebook现在的情况,山寨行为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原创。

  不得已用法律捍卫权益

  要防止这种现象再发生,采取法律手段是不可避免的。郜韶飞呼吁同行要坚决地依靠法律捍卫自己的权益,同时加强自律,并且协作起来。除此之外,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逐渐重视、行业的自律以及内部交流都是应对山寨行为的有力手段。

  《开心农场》是最早风靡中国的社交游戏,而这款游戏正是五分钟的作品,当年的《开心农场》也有很多抄袭者,但是五分钟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郜韶飞解释这是因为五分钟认为行业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做游戏,模仿可以理解。而且五分钟是一个没有什么进攻性的公司,只想做原创游戏,给玩家带来五分钟的快乐。

  但是通过小小战争这件事情,让五分钟发现自己仅有的一点点生存空间都受到威胁。所以不得已只能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创新需要积累和坚持

  所有行业发展的动力均来源于创新,谈到五分钟公司的创新经验,郜韶飞强调最重要的在于创新的态度以及不懈的坚持。

  “社交游戏开发者们都需要摒弃短视的态度,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断地从失败中积累经验,坚持做下去,这样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做出创新产品。”

  郜韶飞强调中国的社交游戏行业诞生就面临着国际性的机遇,开始的步伐并不落后,甚至是*的,开发者一定要将目光放长远,不要光想着做公司,而是要将整个行业做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