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海军的口号和家天下:神舟三次IPO失利背后

三次上市申请全部被否,神舟电脑无疑是IPO狂潮中的最悲情的企业。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或许也是吴海军重新考虑神舟电脑战略定位及发展方向的契机。毕竟,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光有口号还是不行的。
2011-03-25 09:48 · TechWeb     
   

  如果一个男人连续求婚三次都被拒绝,他将会有一种什么心态?

  三次上市申请全部被否,神舟电脑无疑是IPO狂潮中的最悲情的企业。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或许也是吴海军重新考虑神舟电脑战略定位及发展方向的契机。毕竟,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光有口号还是不行的。

  今年3月18日,神舟电脑向证监会提出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从其招股说明书中可以了解到,神舟电脑计划在创业板发行8100万股,上市成功后将募集资金用于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主营业务相关的运营资金项目。而吴海军个人持股或间接持股居然达到90%以上。

  3月22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外公告,神舟电脑申请创业板上市未获通过。

  关于上市失败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一是PC产业失去增长势头,不再会有大的发展;二是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过高,有可能出现大股东侵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行为;三是过度依赖政策优惠,低价之路恐难以走远。

  令大家难以想象的是,这已经是神舟电脑第三次IPO申请被否了。早在2005年,吴海军的新天下集团,也就是神舟电脑的控股股东曾打算再香港整体上市,但是未能如愿。2008年,神舟电脑再次冲击深圳中小板,依旧未果。而这次吴海军以传统PC业务登陆创业板的计划也在外界的质疑声中铩羽而归。

  这个控制神舟电脑的“独大股东”,这个PC行业的“搅局者”,这个创业10年的企业家,该以什么样的豪情和口号,走出下一步的发展之路?

  “好商品的责任就是打烂价格”

  2001年,深圳神舟电脑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新天下实业持股81%,而新天下为吴海军与其母亲共同持有。之后,神舟电脑依靠平价策略,攻城掠地无坚不摧,迅速跻身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前五强,而吴海军也因此被称为PC市场的“价格屠夫”。

  大打价格战让神舟电脑备受争议,比同行业低20%的价格能给神舟带来利润吗?吴海军自有他的成本控制手段,据说他很强的“扫货能力”,就是能很迅速地以*地价格拿到原料,另一方面其分公司直接管控销售的模式也节省了一大笔经销费用。除此之外,以高新企业名义享受国家巨额税收政策优惠无疑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优势。

  一位原神舟电脑的经销商介绍说,他们通过承包神舟电脑的专卖店进行销售,但是“神舟电脑经销不好做,利润很少。”而且他还抱怨说其承诺的返利几乎很少兑现。

  “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要结束境外电脑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横行的历史,未来五到十年内结束境外企业在世界电脑市场上横行的历史。”

  这是吴海军曾在2003年做过霸气的预言,并称联想和神舟将成为未来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的两大品牌。

  与吴海军商业口号同样霸气的是他对神舟电脑*的控制权,2008年4月,神舟电脑进行股份制改革,更名为“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次股权转让,至今年3月18日申请上市,吴海军直接持有神舟电脑4.12%股权,间接持有88.62%,合计控股92.73%,是神舟电脑的*的实际控制人。

  一位曾经在神舟工作过的员工说,“吴海军是家长式的老板,很严厉。”这位家长式老板对公司的控制不仅仅表现在其*控股权上,还表现在日常的管理上。采购、生产、销售,吴海军需要对每个环节的进行掌控。当然这种掌控可以使新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但是另一方面也难免被人指责“独裁”。据说因为吴海军自己是江苏人,他就喜欢大量招聘江苏籍员工,连食堂的饭菜也都是江苏口味。吴海军要求他的员工“虔诚地信奉我们的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并且,“不断地把不认同它的人排除出去,这样它才不会被时间的流逝和外来的冲击磨折和扭曲。”

  “笔记本是高成长性,有巨大的成长和上升空间,所以电脑和笔记本才会有这么高的市盈率”

  在一次的采访中,面对整个行业中以电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股价低迷的问题,吴海军如此回答。

  在一次的采访中,面对整个行业中以电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股价低迷的问题,吴海军如此回答。他对神舟电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甚至说,“未来5年,神舟将做*、世界*。”2009年底,吴海军放言,当年神舟电脑将实现200万台的销量,2010年将会冲击300万台。而现实的情况是,2010年神舟电脑的销量只有114万台。并非神舟电脑一家,整个PC行业都受到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严重。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增长只有2.7%。然而2010年这股冲击波刚到来的时候,吴海军的说法是,“平板电脑是夹在中间的产品,不可能有更大的市场”,依然自信地坚持做自己的传统电脑产品。于是就在ipad风靡全球,联想、惠普寻求转型的时候,神舟依然固执地坚持其老套路,只是,消费者不再买账而已在一次的采访中,面对整个行业中以电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股价低迷的问题,吴海军如此回答。

  他对神舟电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甚至说,“未来5年,神舟将做*、世界*。”2009年底,吴海军放言,当年神舟电脑将实现200万台的销量,2010年将会冲击300万台。而现实的情况是,2010年神舟电脑的销量只有114万台。并非神舟电脑一家,整个PC行业都受到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严重。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增长只有2.7%。然而2010年这股冲击波刚到来的时候,吴海军的说法是,“平板电脑是夹在中间的产品,不可能有更大的市场”,依然自信地坚持做自己的传统电脑产品。于是就在ipad风靡全球,联想、惠普寻求转型的时候,神舟依然固执地坚持其老套路,只是,消费者不再买账而已。

  也许,是时候正视神舟电脑一直以来的问题了,吴海军的口号固然喊的豪迈,但是发展的困境,是口号掩盖不住的。

  就像本文开头提到的,如果三次求婚都以被拒收场,这个男人是失落还是已经习惯?我们不知道吴海军的心态,只是希望他不要对“IPO”这场婚姻丧失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