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修改IPO招股章程:调低第一季度用户增长数

人人公司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章程中调低了一个数据,该公司正希望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方式在美国筹资上市,计划筹集5.84亿美元的资金。
2011-04-29 08:58 · 新浪科技     
   

  人人公司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章程中调低了一个数据,该公司正希望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方式在美国筹资上市,计划筹集5.84亿美元的资金。

  在4月1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文件时,人人公司称*季度人人网的独立用户人数增加700万人,这使其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到了3100万人。但人人公司在周三对这份文件作出了修正,称人人网*季度中的独立用户人数实际上只增加了500万人,去年第四季度中增加了200万人。这一修正意味着,人人网*季度的用户基础增长19%,而不是此前报称的32%。

  人人公司并未说明为何要作出这一修正,该公司发言人也拒绝就此置评。本周早些时候,人人网的一名发言人曾表示,该公司提交的IPO申请文件中的数据准确可靠。

  研究公司RedTech Advisors (China) LLC董事总经理迈克尔·克伦德尼(Michael Clendenin)称:“从*的方面来说,这是一个粗心的错误;但从最坏的方面来说,这会给投资者留下一个印象,那就是某种躲躲藏藏的事情正在进行中。”

  人人公司此举是在中国网络公司展开新一轮IPO热潮的背景下发生的。最近几个月以来,人人公司、网络视频提供商土豆网和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交友网都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与此同时,自去年12月在美国市场IPO上市以来,优酷网的股价已经上涨了将近一倍,市值达到近70亿美元,而这家公司甚至还没能实现盈利。

  虽然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这一点基本不存在什么疑问,但具体数字则颇有争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预计,截至2010年底为止,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为4.57亿人;与此相比,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公布的数据则要保守得多,仅为2.83亿人。

  两者差异的部分原因是这两家机构对互联网用户的定义不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定义是从6岁开始计算,comScore则是从15岁开始。

  腾讯称,该公司的活跃IM(即时通信)用户帐号为6.477亿个,这一数字超过了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估测的用户总数。北京研究公司易观国际CEO于扬称,实际上腾讯QQ的活跃用户人数接近于6.477亿的三分之一或更少,原因是许多用户都拥有多个帐号。就人人公司而言,他指出该公司的增长实际上“当然应该是下滑”,原因是其正面临着来自于新浪微博等类似于Twitter的微型博客站点的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