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英特尔苹果互不挖角 被指共谋压低员工薪酬

据Appleinsider报道,一份提交给加州艾雷米达县高等法院的集体诉讼指控,苹果、谷歌、英特尔、Adobe、Intuit、卢卡斯电影和皮克斯动画等公司,涉嫌串谋压低职员工资。
2011-05-05 10:41 · 网易科技     
   

  据Appleinsider报道,一份提交给加州艾雷米达县高等法院的集体诉讼指控,苹果、谷歌、英特尔、Adobe、Intuit、卢卡斯电影和皮克斯动画等公司,涉嫌串谋压低职员工资。

  卢卡斯电影公司前软件工程师、InEarth公司创始人和CEO西哈特·哈里亚兰(Siddharth Hariharan)周三提起诉讼,指控这些公司违反反垄断法。他表示:“我和我在卢卡斯电影的同事运用我们的技能、知识和创造力,使公司成为行业*者”。

  他称:“但令人失望的是,当我们努力开发产品并为卢卡斯电影带来巨大利润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却与其他高科技公司达成相互不竞夺人才和限制熟练工人工资的协议”。

  诉讼称,被告企业同意不主动相互挖墙角,并承诺在招聘另一家公司的职员前事先通知对方。诉讼还称,这些公司也达成协议,在提供给未来职员的合同中限制薪酬总额。

  诉讼指出,这个联盟是从卢卡斯电影公司和皮克斯在2005年达成协议开始,并继续到至少2009年,所有被告都达成了“不挖墙角”协议。这种“串谋”降低了职员在相互竞争公司之间的竞争力。

  原告代理律师约瑟夫·萨夫里( Joseph R. Saveri)表示:“职场的竞争可提供更好的薪金、增加就业机会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我们估计,由于Adobe、苹果、谷歌、英特尔、Intuit、卢卡斯电影和皮克斯动画等公司签署了这种协议,他们熟练工人的薪酬减少了10-15%”。

  诉讼要求这些公司赔偿损失并返还本应属于职员的报酬。2009年,苹果和谷歌被披露已达成协议,两家公司将不挖对方的职员,时任谷歌CEO的埃里克·施密特,在两家公司董事会同时任职。据悉,这种“君子协议”是防止相互挖墙角,但职员申请其他公司的职位不受限制。此事最终导致美国反垄断机构展开对苹果和谷歌的调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