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5岁盖茨生活逸事:不会重返微软 最迷达芬奇

在全球财富榜上,盖茨排在第二位,只有去年输给了墨西哥电信大亨史林(Carlos Slim),在过去20年里他一直是第一位,理论上说他为慈善捐出了280亿美元,其个人财富为560亿美元。他的三个孩子:15岁的詹尼弗(Jennifer),12岁的罗里(Rory)和9岁的菲比(Phoebe)都未能继承这么多钱。盖茨说:“我不认为这么多钱对它们有啥好处。”
2011-06-13 10:28 · 搜狐网  斯拉格   
   

  对孩子:太多钱没好处

  在全球财富榜上,盖茨排在第二位,只有去年输给了墨西哥电信大亨史林(Carlos Slim),在过去20年里他一直是*位,理论上说他为慈善捐出了280亿美元,其个人财富为560亿美元。他的三个孩子:15岁的詹尼弗(Jennifer),12岁的罗里(Rory)和9岁的菲比(Phoebe)都未能继承这么多钱。盖茨说:“我不认为这么多钱对它们有啥好处。”

  孩子们具体能得到什么,盖茨没有具体讲明。有报道说他们只是每人获得1000万美元,盖茨承认说:“那只是我财富的很少一部分,这意味着他们必须自己谋生。他们会获得很好的教育,都已经付钱了。还有任何与健康有关的条件,我们会处理好。至于收入,就要自己选择喜欢的工作,然后去努力。他们现在只是普通孩子。做零工,也拿到零花钱。”

  盖茨努力不让财富影响到自己的家庭生活,且以身作则。

 卡洛琳·格雷厄姆(Caroline Graham)和盖茨

  不让孩子用苹果产品

  盖茨说:“20多岁时我从没请一天假。一天也没有。我依然是狂热的,只是狂热少了些。我玩网球,球桥牌,与家人共度时光。我开着普通的奔驰车在镇里逛。我有一辆雷克萨斯。家人有一辆保时捷,那是一辆好车,有时外出开开。我们还有一辆小型货车,五人外出时才用。我的大女儿骑马。孩子是我计划的一大部分。”

  孩子们必然会要一台iPad、iPhone或者iPod,盖茨有没有屈服呢?谈及此问题时,盖茨脸有不快:“他们有Windows替代品,有Zune播放器,这是一款很好的Windows便携播放器。”

  随后盖茨说自己最近参加了西雅图的U2演唱会,整个小镇都在谈此事。传奇主唱Bono和盖茨是多年的朋友。2005年时,二人曾共同分享《时代》杂志的封面。盖茨说:“我们和女儿及她们的三个朋友去了演唱会,共有6人,我们开货车去的。我开车的。”

  Bono有没有邀请他们去后台?停了一会,盖茨说:“没有,实际上,他们住在我家。”

  听盖茨谈个人的事有些奇怪,与他会面跟和国家元首会面一样。在西雅图盖茨基金会的新办公室里,我们会了面,这是一间玻璃式、无碍生态的办公室,盖茨开玩笑说:“大部分的创意是妻子想的,我只是出钱。”

  有人说,盖茨拙于社交,所以显得温和。他建立数百亿美元的大企业,但不拘泥于社交细节。声音很大,有点紧张。在讲话时情绪缺少波动,双手交叉前置,摇动着椅子,脚轻敲地面,手上拿只笔作作摆设。他没有正视我,也不闲聊。

 1984年盖茨工作照

  不会重返微软

  我问他,微软对他而言是否成了历史,他的心中只有慈善了。2008年时,盖茨从微软的日常事务中抽身,许多人认为微软在面对苹果和Gogole时光芒不再。

  盖茨说:“我余生中的全职工作是基金会。”

  我又问他,会不会重返微软掌舵?

  盖茨说:不会,那是我的兼职,这儿才是我的工作。”

  盖茨基金会的规模达371亿美元,当中有一部分资产来自于朋友巴菲特。盖茨*想告诉我们的是他准备放弃一切。

  尽管行事低调,盖茨还是同意了一对一的采访,只是要求不要问孩子们有什么“非苹果产品”,而是要求多谈些为GAVI筹款的事。

  保留母亲一封信作纪念

  1994年时,盖茨才开始启动基金会,因为生活上遇到了重大打击,导致他对自己的死亡有了思考。当年他与梅林达结婚,梅林达是微软的前管理者,也就在那年,他*的母亲因癌症过逝。

  母亲过逝后,父亲百无聊赖,于是整理儿子办公室的信件,只是“找些事情干干”。父亲会把有价值的想法告诉儿子,儿子开支票来帮助应帮的人,然后父亲再作个简要的记录。现在盖茨的父亲也是基金会的联合主席,会出现在日常工作中,尽管它已经高龄85岁。

  在给儿媳妇的一封信中,母亲玛丽·盖茨写道:“对那些被给予很多的人,他们需要付出很多。”

  盖茨至今保留这封信。他说:“那是我母亲过逝前6月写的,当然我要保存它。它放在家里。”

  为什么盖茨不直接帮助癌症患者呢?盖茨解释说:“基金会的格言是所有生命都是相等的。比起癌症来,因疟疾而死的人更多。当你三岁因疟疾而死,它和70多岁时过逝不一样。全球已经为癌症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我的钱对它影响有限。”

  *的书:达芬奇笔记本

  盖茨是书迷,他的家像宫殿一样,造价1亿美元,面积6.6万平方英尺,家里就有一个图书馆。不过他喜欢的是老式的纸制书,盖茨说:“我读了许多晦涩的书,打开书的感觉很棒。电子设备当然也好。数字阅读会完全替代它们,分享也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替代纸质书。”

  他的*是莱斯特抄本(Codex Leicester),这是达芬奇的一个笔记本,1994年盖茨花了3080万美元买下它。

  盖茨说:“能拥有它我很幸运。我一直对达芬奇着迷,因为他独自从事科学,他把自己的想法画下来、写下来。当然,他还设计了许多飞行器,当时还没法造出来。”

  一旦家里着火,盖茨说这是首先要抢救的东西,他说:“我有牛顿和林肯的文档,还有很棒的艺术品。失去任何一件都让人惭愧。”

  对于科技动向,盖茨也还是充满好奇的。他指了指我背后的白板说:“下一个大事件*是演讲和语音识别。你触摸一下板子,向它说话,就可以获得全球同事的信息。显示屏很便宜。”

  盖茨和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是朋友,扎克伯格也承诺捐出大部分资产。盖茨曾和扎克伯格的女友说:“我可没有向马克说,‘把你的钱全给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