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忆录揭微软权力之争:盖茨夺股份 艾伦贬伙伴

《华尔街日报》记者最近出版一本书,名为《谋士:微软联合创始人的回忆录》,该书将于4月17日上市。
2011-03-31 09:42 · 搜狐网     
   

  《华尔街日报》记者最近出版一本书,名为《谋士:微软联合创始人的回忆录》,该书将于4月17日上市。

  在书中,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透露说,在微软早期,艾伦被诊断出患有癌症,比尔·盖茨想从艾伦手中接下股份。

  该书谈及了微软早期的历史,以及艾伦和盖茨的关系,并作了一些修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们的关系要么是互补的伙伴,要么是密友。

  在鸣谢章节中,艾伦感谢了盖茨及其它17位伙伴。

  艾伦新闻发言人大卫-波斯特曼(David Postman)说:“这本书公正的描述了二人的关系,艾伦显然给盖茨注入了创意与能量。”而盖茨在一封声明中说:“在这些事情上,尽管我的回忆可能与艾伦不同,但我肯定他对全球技术及微软的贡献,也肯定这份友情之重要。”

  贬低盖茨角色

  本书在写到盖茨时有些率性而为,一些知情人士也表示困惑,不解艾伦批评旧伙伴的动机所在,在一些事上他们也质疑艾伦的回忆是否准确。比如,知情人士说艾伦在书中说自己参与过一次会议,但实际上却未参加。当时艾伦到访加州帕洛阿尔托,邀请一个计算机专家加盟,后来该专家成为微软一个重要的程序员。但知情人士称去邀请的是盖茨,不是艾伦。

  该书还贬低了盖茨的角色,艾伦称自己在微软许多重要创意上发挥作用。整书都流露出一种抱怨,艾伦在微软的工作应该得到更多赞扬,也应该获得更多股份。

  在盖茨的领导下,微软步步走向成功,艾伦也成为世界富豪;他大部分的财富是在自己离开微软才拥有的。

  史托克(Carl Stork)于1981年加入微软,担任盖茨的技术助手,它在微软工作近20年,据史托克说:“艾伦对自己在微软得到的感到不满,这真让人吃惊。我们都视他为朋友,也承认他的价值,但盖茨在微软发展上比艾伦贡献更大,这是不用怀疑的。”

  80年代艾伦离开微软,书的大多数内容也是关注他的慈善和企业行为。由于他拥有微软股份,估值达130亿美元,位列《福布斯》杂志57位。

  盖茨争夺股份让艾伦失望

  纵观技术产业历史,联合创始人在企业的成功上极为重要。尽管盖茨、苹果CEO乔布斯、Facebook扎克伯格都是在联合创始人离开后公司才起飞的。但是哈佛商学院教授尤佛里(David Yoffie)说,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依然不能忽视。尤佛里认为:“如果没有艾伦,我很难想像盖茨会离开哈佛。如果没有沃兹尼亚克,我也不知道乔布斯能将一些事情整合起来。”

  在艾伦离开微软后,据书中回忆说,盖茨是他的“定期访客”,当时艾伦正在接受化疗,艾伦称盖茨“给予了朋友应给予的一切,包括关怀和担忧。”艾伦还说他离开微软主要是因为对盖茨不抱幻想,艾伦行事低调,而盖茨却扮演了“对抗性工头”的角色。在过去的微软历史回忆中,艾伦1982年被诊断出患有癌症,因此他才离开。

  就在离开那年,艾伦偷听到盖茨和鲍尔默的一次谈话,二人讨论了艾伦的“低生产力”,担心艾伦会将股份出售给其它股东,从而稀释盖茨的持股。艾伦听后冲进办公室,二人后来为此向艾伦道歉,并撤销了原计划。

  艾伦在书中说:“我帮助创办了公司,尽管受到病痛的限制,我依然是管理层的活跃者,现在我的伙伴和大学同学却计划让我离开。”

  在创办微软前几年,盖茨便成功降低了合伙伙伴的持股,当时两个大学校友退学,定居于新墨西哥洲。艾伦说微茨想获得合作公司60%的股权,因为他在早期PC使用的BASIC语言上贡献更大,也就是MITS Altair 8800。几年后微软创立,二人也成了正式合作伙伴。盖茨要求修改持股为64比36,这一次艾伦也同意了。到了80年代,微软成功开发一个名叫Softcard的产品,为此盖茨再度要求增加自己的股份。这一次艾伦极为失望,他写道:“在那一刻,我有些绝望。我原本以为友谊是建立在公平之上的,现在我明白盖茨的自私践踏了友情。我的伙伴想拿更多蛋糕并且不松手,这是我无法接受的。”

  艾伦忍住了,然后说:“好吧……但是要等到我离开的那天。”

  消息人士说,盖茨之所以想降低艾伦的股份,主要是担心它无法尽心工作。这只是一个原因,盖茨在*份合作协议中便规定,一旦二人生产无法调和的矛盾,盖茨可以优先买下艾伦所有股份。

  在书中艾伦也提到了条款,但没有解释盖茨何要这么做。

  艾伦失去工作热情?

  随着微软的成长,越来越多的专注人才进入微软。他们愿意准时工作,在办公室睡觉,在战略和技术决策上彼此开战。但消息人士说艾伦越来越讨厌这种生活,落后于其它人,他对留在公司失去了兴趣。艾伦在书中称,与盖茨的争执影响了自己,他说:“下沉的士气吞没我的工作热情,这又导致盖茨的下一轮攻击。”不过艾伦也强调盖茨想让自己继续留在微软。

  离开微软后,艾伦用十年时间走了一段古怪的人生路。他投资了许多公司,如电缆公司Charter通信、软件公司Asymetrix、机顶合公司Digeo等,这些公司要么倒掉要么难成大器。

  在微软让艾伦成为大富豪之前,人们也认为艾伦兴趣广泛,远不只软件。曾与他共事过的David Bunnell说,艾伦和盖茨首创MITS,但艾伦对音乐和文化的兴趣要多过企业。他说:“从广义上说艾伦对世界更有兴趣,而盖茨却是一个专注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