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士信贷预测新浪微博最早2013年分拆上市

瑞士信贷今天发表投资报告,称新浪微博已经走上快车道,新浪实行的微博业务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维持员工稳定,并预测新浪可能最早于2013年将微博业务上市。瑞士信贷最后将新浪目标股价下调至128.3美元,但维持“跑赢大盘”的评级。
2011-06-14 08:53 · 网易科技     
   

  瑞士信贷今天发表投资报告,称新浪微博已经走上快车道,新浪实行的微博业务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维持员工稳定,并预测新浪可能最早于2013年将微博业务上市。瑞士信贷最后将新浪目标股价下调至128.3美元,但维持“跑赢大盘”的评级。

  微博发展走上快车道

  截至今年5月底,新浪100大微博用户共拥有3.48亿粉丝,月环比增长11%,相当于5月Twitter粉丝数量的98%。5月100大用户粉丝数量的增长速度低于4月。最新的趋势显示新浪微博的100大用户粉丝数量可能在6月超过Twitter。

  微博期权激励计划增加员工稳定性

  新浪于5月3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Form 20-F文件显示,在2010年向管理层及员工派发了相当于新浪微博公司稀释后普通股总股本的15.9%期权奖励,其中管理层占5.7%。

  经过与新浪管理层探讨后,我们了解到以下情况:

  1. 截至今天,新浪持有新浪微博100%的股权,如果微博业务分拆上市的话,所有的微博期权都是可以执行的;

  2. 如果微博在未来进行IPO的话,新浪仍然是微博的*股东。(但是,管理层表示在目前股价之下,没有分拆微博进行IPO的计划。)

  我们认为新浪这个股票激励计划对于微博业务的长期成功非常重要,因为核心员工将留在公司,不会轻易被竞争对手挖走。总期权相当于总股本的15.9%,是一个合理的范围并符合我们的预期。

  如果想对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发行新股票期权的可能性进行监测,投资者可以关注该公司的股权激励费用。在过去几个季度,新浪的股权激励费用一直保持稳定。如果新浪派发更多的微博期权,而新浪的股价和微博的价值保持增长,新浪的股权激励费用将提高。

  此前,盛大游戏在2010年9月从盛大网络公司剥离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盛大游戏在2008年11月派发了员工股票期权。在搜狐剥离畅游和盛大网络剥离盛大文学的个案中,也发生了这样的情况。

  目前,微博业务还没有为新浪产生营收。我们预测该项业务在2012和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1600万美元和9500万美元,并在2014年实现收支平衡。因此,我们认为新浪微博IPO可能发生在2013年。

  我们对于微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盈利策略均感到乐观。我们认为新浪微博IPO的可能性非常高。但是,在高度竞争的互联网领域,向员工提供足够的激励以吸引和留住管理层和关键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为维持微博长期的成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积极的方面在于,新浪愿意透露今年期权派发的情况,比其潜在IPO时间至少提前2年。

  在将所有16%期权纳入计算后,我们将新浪的目标股价从140美元下调至128.3美元,但是没有改变每股盈利的预测。

  大体上,最近有关新浪可能存在会计欺诈和在未通知股东的情况下进行资产转移行为的担忧似乎有点过头,我们重申新浪“跑赢大盘”的评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