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土豆网三年股权奖励曝光:共计2.3亿元人民币

据腾讯科技获悉,自2008年到2011年第一季度,近3年来,视频网站土豆在股权奖励方面的支出共2.34亿元人民币,而优酷则为0.25亿元人民币,前者为后者的近10倍。
2011-06-23 08:58 · 腾讯科技     
   

  据腾讯科技获悉,自2008年到2011年*季度,近3年来,视频网站土豆在股权奖励方面的支出共2.34亿元人民币,而优酷则为0.25亿元人民币,前者为后者的近10倍。具体数据如下图:

土豆网3年股权奖励曝光:共2.3亿元为优酷10倍

数据来源i美股

  优酷于2010年10月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员工全员持股,行权成本每股0.09-0.4美元,按照优酷上市首日报收的42.51美元股价计算,除去税费和行权成本,优酷员工期权价值人均近30万美元,其中入职1年的员工近42万元人民币。

  不过优酷昨日收盘价为29.14美元,和42.51美元的上市报收股价相比,员工实际期权价值已缩水25%。

  目前,土豆虽然抢先于2010年11月10日向美国SEC递交IPO申请计划登录纳斯达克,但至今上市未果。

  据了解,土豆网也是全员持股,只要进入公司转正以后都会有,但需要一年后才能行权、四年后才能套现全部期权。其中早进公司的员工可拿到2万-3万股。

  虽然,从表面数字来看,土豆网三年股权奖励远超出优酷,但具体员工期权套现的实在价值,还需根据土豆上市后的股价而定。

  此外,优酷曾在上市招股书中透露,新准备了一个1亿普通股的期权计划,准备在上市后实施。而今年5月份,优酷再度增发,这都会对员工股权奖励带来一定影响。

  土豆内部人士曾宣称上市已经很快,有媒体甚至推测在今年7月前。但近期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信任危机集体暴跌,这使得即使土豆成功上市,股价、估值和融资规模都毕竟受到影响。

  有人预测,在美国资本市场不佳、已错过*上市时机的不利因素下,作为专业视频网站第二名,土豆未来的股价必然会低于抢先上市的优酷。此外,百度、搜狐等巨头的竞争也在加剧,多重因素下,土豆员工期权能真正所获得的套现不容乐观。

  优酷上市时给员工发放的期权套现为入职开始算,满一年就可以释放期权,以后每季度释放一部分,总的大概四年。照此推算,优酷的一些老员工已经在今年三月份成功获得期权套现,而今年4月中旬优酷的股价最高超过65美元,当时员工实际期权价值增长近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