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土豆网临近IPO版权诉讼激增:1个月内增加46起

上市在即的土豆网依然需要面对版权诉讼:根据土豆网最新提交的上市补充文件,6月份的1个月内,其面临的版权诉讼由541起增加到587起,一个月内激增了46起,同样在这个月内,也有15起版权诉讼官司得以了结。
2011-07-12 08:58 · 新浪科技  崔西 彦飞   
   

  上市在即的土豆网依然需要面对版权诉讼:根据土豆网最新提交的上市补充文件,6月份的1个月内,其面临的版权诉讼由541起增加到587起,一个月内激增了46起,同样在这个月内,也有15起版权诉讼官司得以了结。

  半年前就计划上市的土豆网,6、7月分别提交了上市文件的补充文件,根据市场的变化对一些数据做出修改。

  根据土豆7月9日提交的F-1补充文件,自成立之日至2011年6月30日,土豆在中国总计面临587起版权诉讼,其中364起已了结,尚有223起正在进行。在已经了结的诉讼中,土豆败诉182起,胜诉16起,和解79起,87起原告撤诉。

  在败诉的182起诉讼中,土豆需为每次侵权支付人民币1千至5万元不等的赔偿金。

  而在更早一次、6月17日提交的补充文件中,上述数据分别为:自成立之日至2011年6月8日,土豆在中国面临541起版权诉讼,其中349起已了结,尚有192起正在进行。在已经了结的诉讼中,土豆败诉170起,胜诉16起,和解77起,86起原告撤诉。在败诉的170起诉讼中,土豆为每次侵权支付了人民币3千至5万元不等的赔偿金。

  上述数据的变化,意味着在6月将近1个月期间内,针对土豆网的版权诉讼激增了46起。

  有视频行业人士对此数量作出解释:一个版权商可以在一个时间,以其手上的10部电影,分别打10个官司,每部电影法院受理后就是土豆网增加一个诉讼。但这10个官司其实也等同于可以一次同时解决的一个官司。

  根据最新的补充文件,土豆网6年间共计为败诉的官司支付的赔偿金额总额范畴在18万元-910万元之间。

  面临版权诉讼的不仅仅只有未上市的土豆,已经上市的优酷也一直面临这方面的困扰。根据优酷近期提交的文件显示,其曾遭遇与第三方版权及隐私权、肖像权等其他权利有关的侵权诉讼。

  上述文件显示,2008、2009、2010年,优酷分别遭遇34、252和256起诉讼;今年前3个月,遭遇88起诉讼,每个月增加诉讼近30起,诉讼总数为630起。这些诉讼中,80%以被法庭驳回、原告撤诉或双方和解告终。

  2008、2009和2010年,优酷因败诉分别需要赔偿人民币40万、150万和40万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依照法庭判决和庭外和解协议,优酷应计赔偿费用为120万元。

  不久前土豆网CEO王微曾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目前长视频领域,由于加入的对手太多,已经成为混战市场,虽然土豆网不会减少这方面版权的投入,但将通过在自制内容和UGC方面建立壁垒。

  去年土豆网曾经推出自制剧《欢迎爱光临》,今年起推出第二部《乌托邦办公室》。根据土豆网的规划,其计划将影视制作常态化,形成品牌并聚拢用户,并在成熟时期开启自制剧的营销,探索视频网站新的收入来源。而且土豆网本周也将探索进入话剧市场,王微创作话剧《大院》为其原创自制的又一市场举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