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谜底:手机研发团队撬自MOTO 产销布局已久

6月27日凌晨消息,小米手机已经做好推出的准备,一方面其研发团队近半跳槽自摩托罗拉,另一方面,小米旗下两个公司已形成产销体系。小米终于准备露出“软硬兼施”的真面目,向完整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布局迈进。
2011-06-27 11:20 · 新浪科技  孟鸿   
   

  6月27日凌晨消息,小米手机已经做好推出的准备,一方面其研发团队近半跳槽自摩托罗拉,另一方面,小米旗下两个公司已形成产销体系。小米终于准备露出“软硬兼施”的真面目,向完整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布局迈进。

  一年多的辛苦耕耘,雷军种下的“小米”,终于准备揭开谜底。

  什么是小米?公开的资料显示,这是一家去年4月成立的新公司,同年5月完成A轮500万美元融资、12月完成B轮近3000万美元融资。自称专注于iPhone、Android等新一代智能手机软件开发与热点移动互联网业务运营。

  通常人们叫他小米科技,但与这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知情人士却对新浪科技透露,这家公司签订的广告合同上署名为小米通讯。哪一个才对?

  都对。来自工商部门的注册信息显示,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3月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约2691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雷军;而去年8月25日北京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6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黎万强。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雷军是小米CEO。黎万强则是小米的副总裁之一,与雷军一样出自金山,只不过一个曾是金山的CEO,另一个曾是金山词霸的总经理。

  在上面谈到的企业注册信息中,很不寻常的是,小米科技的经营范围被描述为:手机技术开发;手机生产、手机服务。你一定注意到了:手机生产。而小米通讯的经营范围则包括:销售自行开发的产品。产销体系俨然已成。

  外界一直以为小米是一家做软件的企业,现在看来这是个“误会”。证据不单单是来自对上面两家公司注册信息的猜测。

  上周,坊间传言称小米即将推出手机,据称这款代号为M1的手机将于9月发布,采用高通8系列的1.5GHz双核CPU,分辨率为480x854的夏普液晶屏幕,配以台湾TPK电容式触摸组件等。有猜测认为小米手机将由摩托罗拉代工,预计售价将在1600元左右。

  有内部人士告诉新浪科技,上述消息基本属实。只不过,小米手机的售价预计将在2500-3000元之间,而并非外界预计的低端市场。此外,这款产品也并非采用贴牌的方式。据此推断,小米应该已经取得了手机设计生产以及销售的相关政策许可。

  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小米手机曾准备利用凡客诚品(Vancl)的渠道进行销售,但由于种种原因,双方的合作并未谈成,虽然雷军也是凡客诚品的投资人。

  在小米手机的背后,摩托罗拉的身影不只与代工生产有关,而且与硬件设计研发关系密切。新浪科技获取的信息显示,小米手机的研发团队规模约在60人,其中一半跳槽自摩托罗拉位于北京的研发基地,其中至少包括一位高层。

  可肯定地说,小米手机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一旦这款作为承载的硬件产品面市,雷军通过小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产业链布局,也将完整的浮出水面。

  相对而言,小米的软件业务要更知名,其中包括手机聊天工具米聊、基于Android平台修改而成的手机操作系统MIUI、手机浏览器迷人,以及小米读书、小米分享、小米便签、小米司机等诸多产品。这些,都将是小米手机的一部分。

  其中MIUI将作为小米手机的操作系统,别的小米系产品都将集成进这个手机之中,也包括已经有相当知名度的米聊。小米手机拟议中的一个宣传点就是,借助米聊,小米手机用户之间可以免费打电话、发短信,而且使用更便捷。

  一段时间以来,米聊一度被外界看作是小米最核心的产品。不过,有小米内部人士对新浪科技透露,发展米聊的目的之一就是拉动用户使用小米手机。6月初,小米另一副总裁黄江吉透露,米聊上线半年以来,注册用户已达两百万。

  看似已万事俱备。

  几年前,雷军曾经反思自己在金山创业的辛苦:为什么马云马化腾创业那么容易成功,而自己苦哈哈的带着一帮兄弟,上市都花了八年。雷军说:我从金山退休后,一直在想有没有更快、更好的创业模式,不至于受那么多的煎熬?

  如今的小米仍然是个标准的雷军式公司。据说小米人每天工作时间从早10点到晚10点,周末还要上班,这还不包括频繁的加班。有员工告诉新浪科技,雷军这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扎在小米,常常留下最后一个下班离开的身影。

  按照雷军的总结,成功就是大量的实践积累、加找到重大产业机会开始的那一点、再加一点点的运气。不过他也说,“成功80%以上靠运气,所以各位不成功,不要怪自己,其实是运气不好”。那么,这一次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