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网王慧文:下半年必有团购老板卷款逃跑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认为,未来半年至一年内,团购市场将由上升期转入下降期,期间必然会出现某些团购网站倒闭、其老板卷款潜逃事件。
2011-07-15 11:06 · 腾讯科技  赵楠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认为,未来半年至一年内,团购市场将由上升期转入下降期,期间必然会出现某些团购网站倒闭、其老板卷款潜逃事件。

  王慧文称,该结果是由团购业的预付费本质及下半年的资本市场情况所决定的,“消费者在把钱打到团购网站的账户里时,他并未看到实物,也没有接受到服务,这个商业模式叫做预付费,团购是互联网史上*次大规模的预付费业务。”

  “预付费有两项特征,一是本身可作为融资手段,消费者预先付给企业的这笔钱,使得企业能有足够资金让该商业模式运转起来;二是当企业倒闭时,老板必然会卷款潜逃,教育培训和期房是最典型的例子。”王慧文介绍。

  目前,大规模广告轰炸、巨资聘请代言人及疯狂圈地已成为团购业主流趋势,王慧文认为这种大手大脚烧钱的方式不会持续太久,“今年下半年年底左右,中国概念的网络股上市窗口很可能会关闭,对应的是投资也会变冷,意味着在未来半年至一年内,中国互联网企业将很难拿到投资。”

  至于为何中国概念网络股上市窗口会在下半年关闭,王慧文称,“我们一直冲在融资*线,感觉是很直接的,最近整个资本市场的看法已经成型了,在美国的中国概念股不会像以前那么火爆了,最近一段时间,所有去美国上市的国内的企业融资额也好,估值也好,都大幅下滑,当资本市场没有这么火爆的时候,会连锁反应到风险投资市场,大家发现上不了市,很多投资商就不愿意投资。”

  “如果团购网站一个月需要花一亿人民币做市场推广,销售额还没过亿的话,基本上收入很难支撑支出,融资也会很快烧光,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如果哪家企业把钱烧光的话,是拿不到投资的,不再像现在这么容易拿投资了,只有一个选择,卷款潜逃。”王慧文说。

  同时,王慧文也不无忧虑的提醒:“这个冬天会很残酷,互联网历史上倒闭过很多企业,但是从来没有预付费业务倒闭过,所以一旦出现经营预付费业务的网站倒闭,这个冬天一定会非常非常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