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迅雷IPO推迟引热议:或加速团购老板卷款逃跑

国内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上市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锋芒。继盛大文学宣布暂停纽交所上市后,国内互联网企业迅雷也下调发行区间,再度推迟上市。迅雷、盛大文学上市遇冷不可避免的会对国内创业公司造成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电商行业,尤其以团购网站为甚。
2011-07-21 17:0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拉手网站截图

国内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上市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锋芒。继盛大文学宣布暂停纽交所上市后,国内互联网企业迅雷也下调发行区间,再度推迟上市。

与当初当当、奇虎、人人上市的情景相比,如今的中国概念股明显遭遇华尔街的冷遇,甚至上市的窗口都可能关闭,中国概念股这一年的遭遇引发行业人士热议。

汉能投资董事长兼CEO陈宏认为,IPO市场在变冷,建议准上市公司不要只追求高价,首要认为是先融到钱。千淘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华兵(微博)认为,迅雷上市事件是一个风向标,可能会传导到电商市场,甚至会加速团购老板卷款逃跑。

迅雷盛大文学纷纷推迟IPO

早在今年6月就提交上市申请的迅雷要感叹生不逢时。腾讯科技获悉,迅雷原定于今晚上市时间再度推迟,上市发行价格区间从14-16美元降到12-14美元,认购时间延长一天,IPO募资规模也随之缩减。

此前,迅雷拟募资2亿美元,公开发行760万股。不过,今日消息称此次上市ADS发行量将从此前的760万股减少到600万股。若以600万股,发行中间价13美元计算,迅雷上市融资的最新数额降至7800万美元,和之前的2亿美元相比,缩减超过60%。

迅雷并非是*一个有此遭遇的企业。就在此同一天,原计划在本周路演的盛大文学已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直到市场状况改善为止。

在迅雷、盛大文学之后,国内还有一批的互联网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如58同城、赶集网、开心网、土豆网。在迅雷、盛大文学上市遇阻后,这些企业上市的前景也显得暗淡。

对此,汉能投资董事长兼CEO陈宏谈及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称99年底自己赶上了末班车,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活了下来。2000年初,国内的新浪,网易,搜狐上市。国内B2C先驱8848没上市,在一波浪潮中覆亡。

陈宏认为,IPO市场在变冷。中国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资质不错,只是IPO定价太高,现已跌破发行价,导致美国投资人对IPO较怕。他建议准上市公司不要只追求高价,称能融到钱总是好事。

千淘资本合伙人李华兵认为,迅雷盛大文学推迟IPO说明资本需要冷静一段时间,上市是让投资人解套的一种方式,也是企业一条长期的输血通道,把公司做好比什么都重要。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微博)认为,目前市场环境并不适合国内互联网公司上市,国内企业逆势而上也不是*不可以,但业绩得非常亮丽才行。盛大文学已经推迟IPO,迅雷下调发行区间,都证明市场反应不容乐观。资深媒体人尹生也指出,如果现在上市,可能面临上市就破发的局面,不如等市场确认再说。

或加速团购老板卷款逃跑

迅雷、盛大文学上市遇冷不可避免的会对国内创业公司造成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电商行业,尤其以团购网站为甚。目前,大规模广告轰炸、巨资聘请代言人及疯狂圈地已成为团购业主流趋势,但大手大脚烧钱的方式并未换来真正盈利。

此前,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认为,如果团购网站一个月需要花一亿人民币做市场推广,销售额还没过亿的话,基本上收入很难支撑支出,融资也会很快烧光,如果不再像现在这么容易拿投资,就只有一个选择,即卷款潜逃。

这也与陈宏观点相一致,陈宏引出了一个话题:“IPO冷了,VC也会跟着冷。大把烧钱的公司怎么办?”千淘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华兵认为,上市窗口关闭会对国内互联网行业造成很大影响。对于投资人来说,未来投资金额不可避免减少,投资步伐也会减缓,对企业估值随之降低。

李华兵指出,现在企业要做的就是以现金为王为理念,开源节流,并减少相应的成本。目前整个电商行业广告投入促进规模发展的时候需要注意,要留下足够弹药避免弹尽援绝。“特别是团购网站,在目前融资明显不顺畅的情况下,一旦资金烧完,那更可能是加速卷款逃跑。”

目前美团网、满座网均获得了新一轮融资。不过,据拉手网投资人邱立平透露,这仍是上一轮融资的持续,只不过拉手是最早完成的一个。目前团购网站新的融资已经很少。

邱立平认为,目前团购市场已经进入洗牌阶段,洗牌意味着真正团购网站不会超过100家,可能慢慢不超过20家,最后慢慢不超过10家生存下来。从投资人角度看,团购市场将进入“轻舟已过万重山”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