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迅雷推迟上市引热议:赴美上市窗口或暂时关闭

7月22日凌晨消息,在迅雷无限期推迟上市时间后后,传出盛大文学也暂停IPO的消息,加上迟迟未上市又保持沉默的土豆网,中国互联网赴美上市企业陷入尴尬境地。分析人士认为,上市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赴美上市窗口将暂时关闭。
2011-07-22 08:33 · 新浪科技  崔西   
   

  7月22日凌晨消息,在迅雷无限期推迟上市时间后后,传出盛大文学也暂停IPO的消息,加上迟迟未上市又保持沉默的土豆网,中国互联网赴美上市企业陷入尴尬境地。分析人士认为,上市*的时机已经过去,赴美上市窗口将暂时关闭。

  易凯资本CEO王冉迅雷推迟上市的评价是,“Timing is everything”。

  他在新浪微博解释说,“对的时间是一切,比对的时间还要重要的是对的基本面。如果基本面只能靠资本市场的输血来维持,那对的时间就真的成了一切。否则,只要基本面还在,春去春又来,花谢花会再开。”

  这里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时机。

  虽然近期中国概念股股价走势趋于回暖,但4月暴露的财务信任危机及协议控股风险阴影并未消除。此前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只要讲一个还算动听的故事,都能够换来“多少倍超额认购”的新闻报道。

  不过迅雷却没有如此幸运。据投行人士披露,投资者对迅雷缺乏热情,认购情况并不理想。

  凤凰网COO李亚在微博表示,大批基金经理过去12个月认购的中概IPO遭遇巨亏,从内部投资决策流程看,不怕错过一两个高盈利高增长的新股,没有动机冒险而遭遇新亏损与质疑。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底当当、优酷乃至年初奇虎上市的光景已经不在,海外资本对于中国概念股企业更多持有了一种观望态度。

  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微博)在微博戏称,“中国互联网公司美国上市这买卖最近没戏了!”

  分析师李智则认为,赴美上市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近几个月很难有企业顺利在美国IPO。

  迅雷并不是近期筹划上市的*一家企业,前有土豆网,后有盛大文学。

  土豆网从*次提交SEC文件,已经过去大半年的时间,这期间其又两次提交了修改信息,并且最初传出的消息是,土豆网也是计划7月左右完成IPO,不过从始至终都未见有太大的动静。

  在上市与不上市的消息传言中,迅雷勇敢的推动了其IPO进程,不过并不顺利:先是将融资规模将2亿美元降低到1.25亿美元,后是将发行价区间14-16美元下调至12-14美元,即使上市日期推迟一天,也最终未完成全部的IPO程序。

  李智分析认为,迅雷上市的故事左右摇摆,并且没有办法证明他在某一领域是*的位置,加上下载及视频带来的版权问题,都会让投资人持谨慎态度。而上市前遭7大唱片公司索赔2050万元、原有信息备案被注销等事件更让迅雷IPO蒙上阴影。

  “迅雷虽然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但是变现能力很弱,这种反过来的角度来说,也说明了迅雷具有增长空间。加上融资规模的缩水,迅雷推迟IPO计划、等到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上市,反而会更好些。”李智说。

  至于土豆网和盛大文学,则也是在等待市场环境改善后,好时机的重新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