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邹涛:金山CEO人选*从外面找 *别折腾

西山居CEO邹涛对腾讯科技表示,金山CEO人选*从外面找,*别折腾。目前,整个金山游戏正在经历改制阶段,从“圈养”向“放养”,往互联网快速迭代的方向转变,未来会有更多的游戏工作室MBO。
2011-07-28 09:25 · 腾讯科技  赵楠   
   

  7月28日消息,金山软件执行董事、西山居CEO邹涛对腾讯科技表示,金山CEO人选*从外面找,*别折腾。目前,整个金山游戏正在经历改制阶段,从“圈养”向“放养”,往互联网快速迭代的方向转变,未来会有更多的游戏工作室MBO。

  过去的一年,金山游戏烈火工作室摘牌,上水轩工作室也开始尝试改制并引入外部投资,包括西山居的MBO。邹涛表示,这些决策都是自己参与其中,目的是金山游戏要往更符合互联网快速迭代规律的方向走,淘汰机制以市场来说话,要从“圈养”向“放养”转变。

  邹涛称,金山游戏成都工作室目前处于“半圈养,半放养”的阶段。未来,金山会有更多的游戏工作室考虑MBO。

  对于西山居而言,邹涛透露,内部已建立一个20人规模的团队去尝试互联网轻量化的游戏研发模式,以某种玩法、方向的尝试开始,根据市场不断改进,再进行规模化。目前,该团队正在开发的产品方向是针对移动平台的轻游戏。

  据透露,西山居的游戏产品暂时还全部交由金山游戏北京负责运营。对于未来西山居的运营权,邹涛未予明确回应。在短期内,西山居管理层也没有进一步增持股份的计划。

  今年7月,金山软件宣布雷军(微博)将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将在半年内退休的消息。这对老金山人是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作为金山软件的重要元老、执行董事之一,邹涛表示,求总和雷总是20多年的搭档,这个做累了,那个上来做,“夫妻俩口在一起还会有口角,何况两个大男人呢?难免有些磕磕碰碰,不必那么敏感。”

  而对于金山的CEO人选问题,邹涛认为,金山需要新的思想,从外面找更合适,但新上来的CEO*别折腾,应务实一些。

  谈西山居MBO、组织架构轻量化

  腾讯科技:过去一年西山居经历了MBO,组织架构也向轻量化转变,现在进程如何?

  邹涛:我去年说做互联网内容要符合互联网规律,包括研发模式上,去年我谈完这话就开始实施了,现在内部已经有了一个尝试改革的团队,采取互联网高速迭代的方法,以两三个月为周期,一旦出现错误就赶紧掉头。

  经过上半年试运行,我个人比较满意,发现确实可以快速寻找一些方向,快速验证,快速开发,一旦发现不对马上转型,相比过去难以掉头的局面来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虽然在目前的模式下还没有很好的作品,但是我相信这种更先进的生产力方式终究会产生成绩的。

  腾讯科技:你刚才说西山居有一个股小得团队尝试快速迭代的产品生产方式,有多少人呢?做什么样的游戏呢?

  邹涛:目前这个团队人数规模有20个左右,但是有不同的工作,具体产品还不能说。因为我刚才表达了,不是说某一款产品,而是某一种玩法,某一种方向做什么样的尝试,如果OK了再产品化和规模化,所以自然就没有明确说是什么产品,基于游戏类型我可以透露一点,它是偏轻量的,不会像过去做得那么复杂,更多是移动平台上,有一两个产品亮点,用户感觉很有亮点,很感兴趣,所以是偏轻量的产品。

  腾讯科技:正在研发的MMO产品有往轻量化发展吗?

  邹涛:其实我们很多去做了,包括剑侠系列,以及两个新的产品——《月影传说》、《九天神话》。我们也没有去过多开发,这两款产品一两年前已经开始做了,你让我说新的,除了刚才讲的那个团队,我们还在做一款奇山仙侠传(音译),MMO可能还会做,但思路、方法和以前是不一样的。

  腾讯科技:西山居管理层有进一步的股份增持计划吗?

  邹涛:目前暂时没有,毕竟我们MBO刚开始,这一波MBO之后在具体业务上还没有做出足够的亮点,我觉得去谈这个问题可能为时过早。

  腾讯科技:西山居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邹涛:这个不方便说。

   西山居有没有运营基因?

  腾讯科技:您曾经说金山游戏没有运营基因(2010年1月的游戏产业年会上,邹涛对外称:“金山人骨子里没有运营基因”),MBO之后的西山居有没有运营基因?西山居在运营方面走哪些渠道?

  邹涛:现在依然是北京运营部门统一运营,不是西山居在运营。我前年讲这个话想突出一个什么概念呢?因为金山是做研发太久的公司,甚至从老板都是做研发出身,这种基因使得运营或多或少变得缓慢,所以我才要去呼吁。我们金山的研发,包括腾讯也评论过,说金山游戏是技术狂才,但是毫无运营概念。

  我当时提这个观点想表达反省自我的局限性,除了平时关注技术之外,更多关注用户体验和感受,我们从去年开始其实也是下了比较大的工夫逐步转变观念。我认为我们很聪明,主要是思想的转变有很大的难度,因为人有思维惯性。之前我想这样做,我想实现这样的想法,现在要转变为用户想要什么,用户觉得有意思,而不是你觉得有意思,所以我想表达出无论是现在西山居运营自己的产品还是北京运营中心运营自己的产品,最关键是运营思想,真的是要以用户为本。

  腾讯科技:去年到今年,金山游戏北京也陆陆续续有一些工作室及人员上的调动,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运营未来还会考虑放在北京或者是哪里?

  邹涛:这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工作室的调整,其实这个和运营本身没有关系,而是09年之后,我们发现过去研发存在一种可能比较错误的方向,我们内部把它叫做“圈养”,没有压力,没有危机意识。

  从03年开始做网游,到了2010年,我们发现结果不尽人意,所以觉得人要是没有压力是很难出成效,所以要把“圈养”改成“放养”,“圈养”是狼变成羊,“放养”是羊变成狼,市场是残酷的,事实证明“圈养”不容易出来,所以“放养”是灵动型的。

  可能“放养”是快速死掉,“圈养”是慢速死掉,但我们觉得如果真的要死的话还是早点死,早死早超生,我们最后觉得由“圈养”改成“放养”,适者生存,同时也给他机会。

  腾讯科技:成都工作室是怎么个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