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唐集团拟赴美收购风电 A股公司只贡献无收成

面对国内煤电联动的困局以及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占比的硬性要求,大唐集团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出海意愿。
2011-08-06 00:00 · 经济观察报  陈旭   
   

  处于亏损困境的国内电力企业正在把触角越来越多地伸向海外,包括大唐集团。

  8月3日,欧洲知名PE机构泰丰资本(TerraFirma)在北京举办的下属企业CEO年会上,本报记者获悉,大唐集团对泰丰资本旗下的北美风电企业Everpower有强烈的参股意向。面对国内煤电联动的困局以及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占比的硬性要求,大唐集团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出海意愿。

  不过这些跟大唐集团A股上市主体大唐发电(601991.SH)多半没什么关系,尽管负债率高企的后者不断向集团下辖的其他关联公司“输送”巨额担保等好处。

  挺进海外,必须推进的指标

  2010年1月份,虽然地处美国西北部的明尼苏达州依然清冷,但是Uilk风场却十分火热,来自中国的上市企业金风科技(002202,股吧)正在为该风场架设三台1.5MW的直驱式风机。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国外竖立风电机,但在这之前,国企的海外并购步伐从未止歇,早在2008年,华能集团就斥资30多亿美元收购淡马锡旗下的电厂。

  这一切,都围绕着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的意愿。自2000年开始,代表着国家意愿的国有大型电企就将赴海外发展作为其重要目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海外并购、参股电力企业,甚至纳入到了这些企业的考核机制。

  作为紧随发电量龙头华能集团的第二大发电集团大唐集团来说,落后是不可接受的。2009年8月底,泰丰资本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EverPower风能控股的股权,同年,大唐集团正在推动旗下的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

  2010年12月17日,大唐新能源在港上市,募集近50亿港元资金,无论招股规模还是招股价,大唐新能源都不及华能新能源,但大唐新能源以*指导价格2.33港元/股发行,直接导致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新能源在港IPO取消,两大电力集团的新能源大战中,大唐再下一城。

  2011年4月,大唐新能源在澳大利亚合资设立了中澳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后,泰丰资本手中的Ever-power成为了其下一个目标。

  据悉,Everpower目前在美国的装机容量为200兆瓦,泰丰资本在3.5亿美元收购其股权后,近期又向其注资5亿美元,公司CEO斯宾塞告诉本报,他们预期两年内装机容量将达到600兆瓦。

  大唐发电的风电占比在2010年底仅为1.2%,装机容量434.4兆瓦,大唐新能源的装机容量为4028兆瓦。大唐新能源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大唐集团的风力等新能源发电项目主要集中于该企业,“大唐发电作为上市公司相对独立一些,新能源发电不计算在我们公司。”

  泰丰资本中国区总裁石博表示:“国内发电企业要完成相关监管机构新能源发电占比15%的要求,我认为这是他们急于走出去的一个原因。”

  7月2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上半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66.5亿元,同比增亏50.9亿元,其中,火电生产企业亏损153.8亿元,同比增亏95.2亿元。

  会是一次双赢吗?

  目前,大唐集团的电力相关业务在内地涵盖三家上市公司:大唐发电、桂冠电力(600236,股吧)以及华银电力(600744,股吧);在香港拥有大唐新能源和大唐投资国际;其中,大唐发电还在香港和伦敦的交易所发行了股票,粗略估算,大唐集团的上市平台达到7个。

  A股上市的大唐发电,虽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461.26%,但仍难掩饰其以2000多亿总资产却只能创造8000万元净利润的尴尬。自4月27日公布一季报至8月4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15.74%。

  相较大唐发电今年一季度0.56%、2010年底4.08%的净利润率,大唐新能源的财报明显亮丽很多。2010年底,大唐新能源的净利润率超过了40%,10倍于大唐发电。

  有电力行业分析师质疑,大唐集团为何不将利润率较高的新能源业务直接注入大唐发电,而要将该业务重组后新成立公司赴港上市?

  “能分拆,当然分拆。全部业务集中在一个上市平台的话,盈利能力低的业务会极大拉低市盈率。分拆上市,好业务市盈率高。把业绩差的火电业务留给国内,业绩好的放在外围市场,我们永远都是买二等货。”国内一家PE机构的合伙人称。

  今年年初至今,大唐发电不断向其关联公司输送支持,款项去向是否用于海外并购尚未可知。1月31日,大唐发电公告为关联公司大唐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担保,金额为6.9亿元,截至公告日,大唐发电的对外担保额高达56.9亿元,其中14亿元流向了大唐投资国际。

  而上半年通过发行债券和定向增发,大唐发电的融资额接近百亿,这都难以改变大唐发电负债率超过80%的现状,在五大电企中,大唐发电的负债率仅少于华电。

  上述行业分析师质疑,大唐香港主要从事电力项目开发、煤炭贸易和电厂用四大管道贸易,这不是让A股公司变相输血给香港公司吗?国内投资者的利益谁来担保?

  截至发稿,记者未从大唐集团方面获得回答。

  单就Everpower风能控股而言,与大唐新能源一样想参股该企业的还包括华能。对于泰丰资本来说,其控制的意大利RTR太阳能发电、英国 Infinis垃圾发电以及美国的Everpower风能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1000兆瓦,对于技术及管理经验的渴求,使得国内电企在和海外资本合作时显得十分激进。

  斯宾塞透露,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在美国替他们发行了公司债券,进行债券融资。一位银行业人士称,海外债券融资由中资行主导的,一方面因为部分中资企业赴海外发展时没有海外银行愿意给他们贷款;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企业海外并购时向对方提供的交换条件,担保方则是这些国企。

  以大唐为首的Everpower收购意愿方,即将面临的或是与中国“兄弟”公司的激烈竞争,泰丰资本目前表示,他们的持有计划没有到期,“如果出价特别高,我们当然考虑出售这些企业的股权。”石博称。据了解,Infinis已就进入中国的垃圾发电领域和多家电企进行了接触。

  对于大唐赴美收购一事,上述PE机构的合伙人表示,央企海外收购败笔屡屡,国内电企这么坚定地推行走出去策略,轻兵冒进,自相残杀是否能够避免,是一个大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