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布斯:雅虎应出售10%阿里巴巴持股以拉动自身股价

《福布斯》专栏作家埃里克·杰克森(Eric Jackson)今天撰文称,雅虎董事会应当出售阿里巴巴持股10%,刺激各方竞购,从而让持股价值明朗化,拉动自身股价。
2011-08-09 08:42 · 搜狐网     
   

  8月9日消息,《福布斯》专栏作家埃里克·杰克森(Eric Jackson)今天撰文称,雅虎董事会应当出售阿里巴巴持股10%,刺激各方竞购,从而让持股价值明朗化,拉动自身股价。

  原文如下:

  自2006年晚期以来,雅虎就起起落落,我也参与其中。它一直是一家拥有无穷潜力的公司。

  相比对于低估的价值,被低估的价格差目前是*的。

  正如我之前在《福布斯》撰文所说,2008年,当微软提出310亿美元收购案时,雅虎股价约与收购提出前的资产值相当(股价19.18美元)。

  按照我目前的估计,雅虎现在的股价为11.66美元,低于保守资产估值72%,低于现实资产市值157%(我的个人观点)。

  为什么会这样?全归咎于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40%股份价值下跌。目前,这部分股份价值几何存在无穷变数。

  最近的支付宝协议会不会推动雅虎上升?确实,对于该特殊资产是这样的。由于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协议,在余下时间里,雅虎目前从支付宝获得价值16-24亿美元。而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其它人将获得支付宝剩余增长,从现在起的增长。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大生意。而对于像我一样的雅虎股东来说,永远只能获得最多每股1.83美元——雅虎从阿里巴巴获得的价值。

  不论如何,雅虎投资于阿里巴巴集团,未来的*价值将来自淘宝。但它由阿里巴巴集团说了算,在未来转机很小。

  对于雅虎持有的40%阿里巴巴股份价值,在公众层面还是存在很多错误。

  上周,根据三方支付宝协议,摩根大通分析师安穆斯(Doug Anmuth)认为雅虎持有的40%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现在价值47.6亿美元(约每股3.63美元)。但照我的估计,这部分股份现在值170-190亿美元(中间点为每股13.74美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在中国互联网上有三架马车: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现在百度的市值为470亿美元,腾讯为450亿美元。我相信,如果阿里巴巴完全公开上市,它的估值会与两者相当。

  再次,照我的估计,淘宝2012年的营收应该达29.2亿美元,利润率为23%。今年应该已经有16.8亿美元营收(再次重申,个人估计)。作为对比,百度过去12月营收16.9亿美元,股价与销售额比率为30倍。分析师估计百度明年营收32.8亿美元。注意,我这里只是计入了淘宝的营收,没有包括支付宝、Alibaba.com及其它初生业务发, 如后勤、移动、云计算等。

  看一看近期科技企业IPO的PE、股价与销售额比率,阿里巴巴会更为优秀。尽管优酷股价从70美元掉至25美元,但它的股价与销售额比率为45倍。奇虎为32倍,LinkedIn为18倍。

  所以,如果将这些中国上市公司对比,淘宝可能值500-750亿美元。我最近不断听到消息说阿里巴巴集团对自己的估值为250亿美元。

  如果我是阿里巴巴集团,在IPO前正努力增加自己对公司的持股,我肯定会努力说服分析师们,称公司现在只值250亿美元。

  雅虎董事会现在有机会做正确的事。在过去几周,因支付宝事件,雅虎股价从18美元掉至11美元,雅虎董事应该进攻,澄清阿里巴巴持股价值。

  让市场发现价格。

  我建立雅虎董事会出售阿里巴巴持股的10%给最高竞价者。换言之,出售40%持股中的10%,也就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股价的4%。

  由阿里巴巴制定一个“掩护马”(stalking horse)协议,买入价格要按250亿美元估值计。看看谁会竞标。看起来阿里巴巴集团或者软银不愿意按250亿美元以上的估值来竞标。很好。到时会有大把的私人股本公司想购买股份。

  看看最后的标价是多少,让世界的分析师修正估值。

  雅虎董事会这样做有什么不好的一面呢?我认为*不好的是要向美国国税局付35%的税,因出售获益而付的税。在此类交易中,它又叫“税务泄漏”。考虑到雅虎仍持有阿里巴巴大量的股份,它仍是很小规模的。与创造的股价增长相比,它并不算多。

  现在是时候采取一些行动了。此举是雅虎股东能做的,也是他们会支持的。雅虎需要出售10%的持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