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定标:新型SNS咄咄逼人 传统社区怎么办?

以SNS为代表的网络社区轮番推动互联网加速发展,互联网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以BBS为核心应用的老一代网络社区会怎么样呢?
2011-08-15 13:09 · 创业邦  王定标   
   

  微博、人人、开心这些新型SNS咄咄逼人,天涯、猫扑这样的老树如何抽新芽?

  传统社区怎么办?

  开心网火了一阵子,微博又火了,人人网干脆上市了。最近几年以SNS为代表的网络社区轮番推动互联网加速发展,结合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冷静一看,互联网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移动+智能+SNS”。面对这股强劲的变革力量,以BBS为核心应用的老一代网络社区会怎么样呢?

  网络社区互联网诞生的*天就已经出现,并且也一直处于不断升级和演变中。BBS、IM、Blog、SNS、微博、轻博等轮番上场。经过多年发展,网络社区形成了最重要的五大功能:

  用户身份:虚拟,真实。

  人际关系:强,弱,圈子。

  沟通方式:一对一;多对多;一对多。

  UGC:深度,碎片。

  信息过滤:热点,分类,SNS过滤。

  Facebook和Twitter之所以厉害,就是合理地将五大功能都实现了。早在Facebook前,中国的QQ也已经实现了这五大功能,只不过用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组产品:IM、空间、博客、群、游戏、BBS等。

  当然,Facebook和Twitter能有今天,还与他们的“开放平台”策略密切相关,正是这种策略,让Google黯然失色。

  分析了新型网络社区强大的功能和“开放运营策略”后,我们就不难理解老一代网络社区没落的原因了。老一代网络社区有通用型、垂直型和聚合型三类。通用型的代表是天涯、猫扑;垂直型的有IT类、汽车类、时尚类、母婴类、旅行类;聚合型的代表是Digi.com、Delicious、Daqi.com等。

  通用型社区面临的挑战*,也最急迫。也就是说,天涯、猫扑最近几年的用户流失一定会很大,微博的兴起,大大教育了网民,而新一代网络社区强大的功能必定让网民对老社区功能产生不满。通用型社区的竞争要点是:重点突出,功能全面!新浪微博以资讯见长;腾讯社区以全面的人际圈子见长;也许将来会出现百度社区以信息有效过滤见长;阿里社区以便捷的电子商务见长……从这个角度看,天涯如果升级,将用什么作为重点呢?猫扑用什么为重点呢?

  以BBS为核心的垂直型社区也将面临挑战,不过还有一些时间,垂直社区一般都会提供一些“特别功能”和“特别利益”来区别于通用社区。在新型网络社区特别友好的应用冲击下,垂直社区因为功能特别,还有一些防御力,但这种防御力无法持久。威胁来自于两点,其一:新型社区的运营商同时也是内容运营商;其二:新型社区都是开放平台,肯定会有垂直应用的插件,这些插件运营的效率比垂直社区的效率高,况且还有“轻博客”的潜在威胁。轻博客如果有机会在新型社区占据一席之地的话,很可能就是夺了垂直社区的用户需求。垂直型社区迅速升级将是必然,虽然升级未必能成,但不升级则必死,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垂直社区的升级动作。

  至于聚合类应用,恐怕已经过了时机了,聚合类应用是为了解决BBS和Blog在信息过滤方面的缺陷而诞生的应用,未来这类应用会被SNS的信息过滤机制取代,或者被更智能的搜索引擎替代。

  总之,互联网的魅力就是变化,互联网惟一不变的就是“改变”!新一代社区所带来的网络应用理念已经开启了网络创业的新一轮热潮,数年之后,您一定会发现互联网由此开始的巨大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