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roupon CEO详解争议会计指标:绝非庞氏骗局

Groupon联合创始人、CEO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周四在一份内部备忘录做出了回应,回击了外界的批评与质疑,称他们没有玩“庞氏骗局”的把戏。
2011-08-26 13:31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8月26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报道,美国*大团购网站Groupon近来负面新闻不断,不仅财务做法饱受争议,还有业内人士怀疑该公司现金即将耗尽。Groupon联合创始人、CEO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周四在一份内部备忘录做出了回应,回击了外界的批评与质疑,称他们没有玩“庞氏骗局”的把戏。

  除了详细解释颇具争议的ACSOI(调整后部门合并运营利润)会计指标外,梅森还在内部备忘录中还说明了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以及市场竞争等一些问题。

  他说,Groupon IPO前景将超出预期,Groupon仍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梅森在备忘录中称,他对Groupon未来增长充满信心,这种信心主要基于以下四点理由:1)核心业务增长强劲;2)Getaways & NOW等新业务前景看好;3)竞争对手被甩在身后;4)公司团队表现出色。

  以下为这份内部备忘录概要:

  1.核心业务增长强劲

  由于销售团队付出的巨大努力,8月份我们在美国市场的业绩增长强劲,营收比7月份增长12%,同期市场营销费用降低了20%。除了显而易见的益处外,这些数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有力回击了过去几个月我们遭受的主要批评,这方面的质疑同我们在S-1文件中提到的ACSOI(调整后部门合并运营利润)有关。

  大家质疑ACSOI,是因为他们觉得我们通过从运营支出剔除大笔获取用户营销费用获得了高速增长。下面,我就这个问题做深入阐述。我们的内部研究展现了两种营销手段:一种是我称之为“正常营销”(它未从ACSOI中剔除)的手段,另一种则是“获取用户营销”(customer acquisition marketing)。我们在营销方面的投入有三个独到之处:

  首先,我们的营销开支超过任何一家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营收支出占我们净营收的20%,一般情况下,企业营销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重不超过5%。我们在营销方面为何投入这么多?答案很简单,因为这种方法奏效了。

  其次,我们的营销(从ACSOI中剔除的获取用户营销费用)旨在增加用户数量,将他们引入我们自有的长期营销渠道——团购电子邮件列表。一旦我们有了用户的电子邮件,便可以不断针对他们进行营销宣传,同时成本不会有任何增加。

  第三,我们会迅速降低市场营销费用,和我们增加营销费用的速度一样快,将营销费用中获取用户的成本(这部分从ACSOI中剔除)降至正常水平。我们现在投入这么大,主要是希望尽可能快地获得新用户。我们没有太注意营销预算,这和其它公司不一样,因为我们深知即使按现在的速度继续投入,新用户终有没有的那一天。

  所以,当用户获取的开支大幅下降,它就反应了一个事实,即可以添加至我们电子邮件列表的新用户快没了。我们公司内部认为,这是一大笔一次性开支,以后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将这些订户转化为客户,同时确保客户不断购买我们的产品。至于正常的营销费用,我们并未从ACSOI的内部核算中剔除。

  实际上,有人批评说我们在玩“庞氏骗局”的把戏,如果最终证明不是那么回事,批评者一定会感到十分沮丧。记者当然有很好的理由对我们做出这种指责,我希望我们的“非恶”原则不会消磨他们的意志。

  有人不禁会问:“当营销投入下降以后,我们的营收是不是会停止增长?你们是不是在花钱买增长?”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营销开支不断下降,而营收增长却很显著。今年*季度,我们的营销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为32.3%,到了第二季度,这个比例下降至19.4%。它在过去几个月还在继续下降,这是因为我们一直在投资长期营销渠道——电子邮件列表。

  在海外市场,我们看到了同样的趋势——营销支出下降,但营收却出现增长——我们在每个国家的投入减少了,但收入却增多了。即使是像韩国这样我们仍在进行巨额投资的年轻市场,我们的业务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今年一月份,我们开始建立韩国团队,尽管我们在那里面临着两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但由于我们团队*的执行能力,我们有望在几个月内成为市场*者。

  2.新业务前景看好

  旅游和产品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上线仅几个月,它们已经在我们在某些国家的营收中占20%的比例。我们一天内在英国售出价值200万美元的床垫。我们预计Groupon Getaways在推出*个月的营收将达到1000万美元——或许你会对这样的结果感到惊讶,但我们其实会感到失望,因为我们清楚自己不久会做得更好。

  3.竞争对手被甩在身后

  我们还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例如,Google Offers规模小,而且没有发展,在我们与之竞争的3个市场,我们的团购券销售量是Google Offers的450%。Yelp的情况一样,在我们与之竞争的15个市场,我们的团购券销售量是Yelp的500%。按营收计算,Livingsocial在美国本地业务的规模仅相当于我们的三分之一,而且过去几个月业务量不断缩水。Facebook的销售数据更难以跟踪,但目前远低于我们。

  4.团队表现出色

  这或许是我最看重的一点。我们构建了一支由颇具创业精神的专业人士和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组成的全球性团队。我之所以谈到团队的重要性,是因为今天我们的业务已相当稳固,我们要想取得长期成功,势必会面临各种难以预料问题的挑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团队质量将是保证我们长期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