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土豆CEO王微解说黑暗8月:凤凰涅槃太阳照常升起

  土豆网的创始人、CEO王微和他的员工在过去的一个月完成了一次上市的“凤凰涅?”,在几乎最不好的时机,成功赢得投资者的认可。强大的自信和超出常人的坚持,使王微始终能够从容应对种
2011-08-27 13:27 · 经济观察报     
   

  土豆网的创始人、CEO王微和他的员工在过去的一个月完成了一次上市的“凤凰涅?”,在几乎最不好的时机,成功赢得投资者的认可。强大的自信和超出常人的坚持,使王微始终能够从容应对种种挑战,不论是上市过程中的起起伏伏还是土豆网发展过程中错综复杂的市场变化。

  在王微看来,视频市场是一个规模巨大、变化巨大的行业,理智、聪明、坚定地“战斗”,才能赢得最终的成功。

  8月25日,北京,土豆网“护国寺”会议室,王微,这位新诞生的上市公司土豆网创始人兼CEO身上,仍然是一条牛仔裤和一件灰色的T恤——他在公开场合只穿过两次西装,最近一次就是8月17日深夜,土豆网在美国上市敲钟仪式那天,他认为穿西服可以让美国人觉得中国公司也很“靠谱”。

  他看上去不喜不怒,声音不急不缓,他喜欢用“淡定”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做事的心情,不论是上市过程中的起起伏伏还是与乔布斯争执的轰轰烈烈。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和土豆员工都经历了一次凤凰涅槃——所有人都知道,2011年的这个夏天并不是上市的好时候,根据此前中国赴美上市公司的表现,外界普遍认为,土豆网的定价与公开募资并不尽如人意——此次,土豆融资了大约1.6亿美元。

  这些并不能动摇王微的选择,土豆网的上市计划亦未因为纳指暴跌、美国主权信用级别下调至AA+等客观因素所动摇。

  2011年这个黑暗的8月,恐怕王微会终身难忘。

  荆棘路

  土豆上市前的三个月里,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经历了从资本市场浪潮的*跌到谷底的戏剧性变化。这正是一个全球经济疲软、中国公司信誉被质疑的风口浪尖。

  这个时候,土豆网是否还要向SEC递交上市文件?一旦递交并且通过,就意味着在短期内必须完成IPO。

  如果选择暂缓上市,土豆的现金又能维持多久?根据土豆递交给SEC的文件,截至6月30日,土豆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070万美元。土豆网二季度的营业成本和运营费用共2630万美元,同期营收1780万美元。这意味着,摆在王微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克服万难地上市;二是选择靠山被收购。

  那个时候,土豆网的上市文件已经做好了大部分准备。事实上,也有投行的朋友建议王微等到9月份以后再上市。不过看起来王微对上市这条路没有丝毫的犹豫,在他看来,好的公司一定会被投资人看到价值,市场环境对好公司的影响不会太大。他没有采纳投资人的建议,只是说,“我们什么时候Ready,什么时候Go!”

  8月5日,是王微到香港开始路演的*天,全球股市暴跌5%。王微看到很多香港的分析师都很茫然,他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王微并没有对外界有过多关注,在他的脑子中萦绕的是土豆的各种数字以及反复演练的路演说词。

  那天中午,王微摆了十几桌午餐会,令他意外的是不仅这些位子都坐满了,而且还来了很多人站在过道上听他讲中国的视频行业和他打算如何“播种土豆”的故事。

  8月8日,王微与团队飞抵纽约,这是他在美国路演的*天。正“巧”碰上美国政府债券被标准普尔调低了信用等级。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信心崩溃。

  事实上,在此后路演的两周多时间里,市场一直激荡,30多家公司在递交SEC文件之后取消了上市计划,另有多家已经在路演途中、因认购不满或路演反馈不佳等各种原因,被迫延迟或直接取消了上市计划。“我们知道,无论世界怎样,只要不发生灾难性的极端事件,我们一定能完成上市。原因很简单,我们知道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我们有机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公司,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我们有机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团队。所以,IPO的路演中,我们清晰地说明市场的真实情况和我们的赢的策略,我们必然会得到投资人的支持。”王微说。

  这个过程,从香港到纽约,从波士顿到费城到巴尔的摩到芝加哥,从堪萨斯城到旧金山,从丹佛到洛杉矶,最后回到纽约。此间王微一共开了55个一对一的见面会,将近10个早餐和午餐会,经历了无数的电话和讨论,一步步地往前走。

  终于,在美国时间8月17日,王微敲响了纳斯达克的开市钟,他在玩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只有勇敢地不断扔色子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胜利,在9个月的静默与挣扎之后,终于太阳照常升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