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急欲摆脱与苹果纠纷 筹划向软件业务转型

考虑到智能机业务对于三星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三星已经感到一丝焦虑,急欲摆脱与苹果的专利纠纷,开始筹划从硬件业务向软件和服务业务转型。
2011-09-02 09:15 · 新浪科技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发表文章称,尽管三星短期内并不会因苹果起诉而遭受重创,但考虑到智能机业务对于三星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三星已经感到一丝焦虑,急欲摆脱与苹果的专利纠纷,开始筹划从硬件业务向软件和服务业务转型。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从容应诉苹果

  苹果在与三星的专利纠纷中先下一城,成功促使法院下达命令,禁止后者在欧洲绝大部分地区销售Galaxy Tab 10.1平板电脑及其他多款产品。然而,输掉官司的韩国科技巨头在潜在危机面前驾轻熟就,从容应对。

  几乎没有投资者认为,这场举世瞩目的诉讼将会重创三星快速发展的智能手机业务。第三季度,三星的智能机销量有望超越苹果。尽管业界对三星芯片业务持怀疑态度,导致近几个月来该公司股价大幅波动,但当周四传来芯片现货价格上涨的消息后,三星股价上涨了3.6%。

  周四,三星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发布多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款操作系统是三星与苹果之间纠纷的主要诱因之一:两家公司围绕Android在9个国家发起了19场诉讼。

  上个月,苹果成功促使德国和荷兰的几家法院下达初步禁令,禁止三星销售多款Andorid平板电脑和智能机。但是,法院仍然允许三星销售除此之外的其他产品。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分析师亨利·金(Henry Kim)说:“上述禁令对三星运营利润造成的负面影响不会超过5%。”

  事实上,投资者更加关注三星的半导体业务。该业务营收规模较小,但在利润中占据较大比重。金说:“市场更关注芯片业务的波动。”

  三星的一名高管上周表示,该公司将找到绕开禁令的方法。他认为,对三星而言,法庭的决定意味着胜利,因为存在争议的专利数量减少了。他说:“如今轮到我们进攻了。”

  苹果此前表示,三星抄袭了该公司的产品设计,苹果将努力保护知识产权。除此之外,苹果拒绝发表评论。三星同样拒绝就此置评。

  纠纷令三星焦虑

  然而,三星已经显露出一丝焦虑。该公司决定将在澳大利亚发布一款平板电脑的时间推迟2个月,等待当地法院就是否下达初步禁令做出裁决。此外,三星不再发布可能与苹果有关的手机销量及其他信息。

  在两家公司之间的19起官司中,最重要的一起将于下个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一家地区法院开庭。如果法院下达初步禁令,那么三星在美国的销售活动可能遇阻。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尚无明显迹象,但三星与苹果最终将达成一份许可协议。韩国券商Hana Daetoo Securities分析师Lee Ka-keun说:“如果双方继续竭力阻挠对手销售产品,那么冲突将愈发激烈。”

  作为仅次于诺基亚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三星在智能机领域的起步比苹果更晚,直至去年采用Android平台后,才逐渐确立市场领导地位。如果苹果打断这一发展趋势,那么三星的业绩最终将受到影响。

  尽管电信业务部门带来的营收只占三星总营收的四分之一,但该部门是三星增长最快的部门,也是*一个利润保持增长的部门——这多亏了智能机销量的增加。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机仅占三星手机出货量的25%,但为三星电信业务部门创造了超过60%的营收和大约80%的运营利润。

  转向软件业务

  尽管存在竞争,但三星严重依赖苹果。苹果是该公司芯片和液晶显示器的*客户。其中,芯片业务在三星营收中仅占23%。却带来了60%的利润。尤其令人惊讶的是,三星芯片业务内部增长最快的就是为苹果生产逻辑芯片的业务。

  这种关联为两家公司的法务战略增添了未知因素。他们看待定价与利润的关系的方式并不相同:苹果一直致力于高利润率的优质产品,而三星愿意接受较低的利润率,通过出货规模进行弥补。

  最近,三星开始意识到需要将更多注意力转向软件业务,以增加利润。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上月表示:“我们需要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信息技术领域的统治权,已经从三星这样的硬件公司,转移到了软件公司手中。”

  三星电视机业务主管Yoon Boo-keun周四表示:“三星正处于一个*的转型期:我们正从一家世界级的硬件产品提供商,转型为一家软件及服务领域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