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卡巴斯基张立申:等奇虎360杀光对手我再慢慢干

谈及中国市场时,张立申表示,卡巴斯基的策略是等着360杀光对手,这时候再慢慢干,拿到应该拿到的市场份额。
2011-09-14 10:4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卡巴斯基张立申:不赶免费大潮 拒绝以战养战

卡巴斯基亚太区总经理张立申(腾讯科技配图)

  9月13日消息,遭遇中国安全市场巨变的卡巴斯基亚太区总经理张立申最近一两年改变了自己的工作重心,当360金山瑞星掀起口水战、纷纷进入免费市场之际,张立申个人则将精力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市场。

  这期间,卡巴斯基在整个亚太尤其是东南亚市场快速崛起,市场纷纷在多个国家进入前三位置。谈及中国市场时,张立申表示,卡巴斯基的策略是等着360杀光对手,这时候再慢慢干,拿到应该拿到的市场份额。

  张立申指出,中国仍然是卡巴斯基*的市场之一,卡巴斯基希望看到以前的辉煌,所以等自己在外面做好再反过来可以支持中国,现在必须在亚太区赚够钱再回中国。

  不会夹着尾巴从中国市场偷偷溜走

  据了解,去年中国安全市场遭遇巨大改变,在3Q大战后,继金山毒霸高调宣布免费后,国内另一安全厂商瑞星也宣布个人软件免费,这使得卡巴斯基在中国个人安全市场遭遇不小的冲击,每天销售软件数量减少了70%。

  张立申坦言,过去安全厂商都乱七八糟天天吵架,自己就主动个人放弃,专心去做中国以外的市场。经过两年多经营以后,目前卡巴斯基在马来西亚拥有超过55%市场,在越南、泰国、印尼也有超过50%市场。

  这两年张立申几乎成了一个空中飞人,他指出卡巴斯基在很多地方都是交给当地的代理去经营,自己则是不定期的看一看,不过整个亚太国家非常多,自己可能一个星期会在好几个不同的国家。

  当然,海外市场快速成长并不意味着卡巴斯基要放弃这一块市场,张立申指出,卡巴斯基对中国市场仍然很投入,自己不再在中国“打仗”,也没有什么“仗”可打,所以自己就出来先把外面做好。在外面做好了,再反过来可以支持中国。

  据张立申介绍,中国仍然是卡巴斯基*的市场之一,依然希望恢复到几年前和360合作时的辉煌,但自己现在要做的是,必须要赚够钱再回中国,原则上中国区在所有人事、资源上不再增加。

  据卡巴斯基亚太区总监王南介绍,公司不会减少对中国区的投入,实际上,在整个市场发生巨变后卡巴斯基中国区人员并未出现减少,那些认为卡巴斯基会灰溜溜走掉的想法非常错误,因为中国区还承担着整个公司的其他任务。

  等着360杀光对手我再慢慢干

  尽管360、瑞星、金山纷纷免费,卡巴斯基并未选择跟随,迄今在中国市场坚持收费。张立申对腾讯科技表示,不要以为现在全中国人不买杀毒软件,卡巴斯基每天还是能卖2000到3000个。“当然以前我卖10000个,现在几千个,少了70%。”

  杀毒软件免费被张立申形容为“革命”。“我们所有的对手都杀掉了。而且我感觉很好,我现在没有什么对手。个人版现在在中国真正来卖的只有卡巴斯基,我们确确实实还在卖,卖的还不算差。”

  张立申认为,虽然现在免费是主流,但未来收费仍有可能成潮流,因为免费产品没有好的服务,免费杀毒产品没有一个及得上卡巴斯基。在他看来,360在国内很出名,就因为他们免费。如果卡巴斯基要在国内免费,那肯定跟360打仗。但这不是卡巴斯基的策略,卡巴斯基的策略是等着360将我的对手全都杀光,这时候再慢慢干,拿回自己应该要拿到的份额。

  此前,他还表示,安全厂商“以战养战”并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偏重于经营,这样发展下去在中国不会研发出一个好的安全产品,他们将精力投入在能够赚钱的其他软件,杀毒软件的研发会越来越差。”

  当然,卡巴斯基在中国的策略也出现了调整。据张立申介绍,除个人版以外,卡巴斯基更关注企业版的发展。他指出做企业版不需要做那么多的市场推广,而且比较专注,在企业版生意越来越好。相反,以前则没有头绪,有很多市场营销活动,要有很多东西关注。而且因为个人版请成龙代言花费巨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