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切客网CEO宋铮:收益靠佣金 未来将引入投资

切客网CEO宋铮指出,未来可通过差额的交易费及团购佣金方式获得收益。目前切客网投入主要依赖于盛大网络,但未来不排除引入外部投资人,最高可以出售20%到30%的股份。
2011-09-28 14:1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切客网CEO宋铮:收益靠佣金 未来将引入投资

 盛大切客网CEO宋铮(微博)(腾讯科技配图)

  9月27日消息,在越来越多互联网巨头涌入LBS领域,垂直LBS企业因盈利困境陷入低迷之际,盛大切客网砸入4000万用于市场。切客网CEO宋铮指出,未来可通过差额的交易费及团购佣金方式获得收益。

  宋铮还透露,目前切客网投入主要依赖于盛大网络,但未来不排除引入外部投资人,最高可以出售20%到30%的股份。

  收益靠团购佣金与优惠券差额

  去年以来,LBS热潮成为移动互联网投资领域*热点,新浪、网易、人人等巨头分别推出新浪微领地、网易八方等LBS产品。不过,这一移动互联网热潮却面临集体困境——尽管表面狂热,但至今没有探索出哪怕一条有效的盈利路径。

  更让业界感到担忧的是,作为LBS基础应用——check in(签到)面临着用户黏性不足考验。数据显示,LBS应用用户活跃度仅16%,造成LBS商家预期商业模式成为空中楼阁。

  宋铮也坦言,LBS行业才刚刚起步,谈盈利尚早,不过,切客网已在盈利方面做出尝试,收入来自两方面:一个是靠分销,通过差额交易费获得营收。另一个是成为团购网站分销平台,从团购网站获得佣金。

  宋铮认为,身边电子商务应走标准化服务模式,通过技术的方式和数据挖掘方面的优势吸引合作伙伴,而不能仅仅靠大量销售打单和人海战术,切客会更专注在身边电子商务方向。

  砸4000万广告不惧“后人乘凉”

  目前切客网已砸入4000万投入市场宣传,在资本环境趋紧,电商企业纷纷裁员停止扩展之际,这一举动也被认为是烧钱的行为,且会方便对手,导致“后人乘凉”。

  对于这一担心,宋铮表示市场时机已经成熟,值得切客网再去推一把。“我们自己冲在前面,我们去抢占这个制高点,我们去抢占行业*的位置。”宋铮还指出,这一轮宣传很大的目的是开拓新市场,让客户认识到这一市场,如果同行可以加入进来,这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因为市场规模扩大,切客自身价值也在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生活服务网站大众点评网也拥有LBS功能。不同的是,大众点评网的核心并不在签到上。用户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大众点评网就会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将附近的美食、银行标注出来。点评就成了最真实的“签到”,商家也愿意为这样的签到提供实实在在的折扣和礼品。这对切客网也造成了很大威胁。

  宋铮则指出,大众点评网核心更多的是点评加广告模式,LBS这块并非特别重视,这使得大众点评网并不愿意放弃原有模式,和切客网一同培养这一市场。即使大众点评网愿意,当前LBS市场一穷二白,也算上与切客网一同培养了这一市场。

  将引入外部投资者 最高售30%股份

  切客网投入主要依靠盛大网络,不过,从目前看,盛大网络财报并不好看,最新财报显示,盛大网络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40万美元,同比降95%,这已是盛大连续数个季度利润下降。这也让人对盛大网络未来是否持续投入产生质疑。

  对此,宋铮表示,盛大网络对切客网的投入一直非常顺利,并未受利润下降的影响。作为盛大网络旗下培育的一个新项目,切客网很多员工都有股权激励。未来切客网页不排除会引入外部投资。

  宋铮称,盛大对切客网估值不会漫天要价,而是根据历史投入做出引资计划,最高可以出售30%股份。“外界对我们估值太好说,但曾有传闻说我们拿到3000万美元的融资。”

  不过,宋铮也指出,目前切客网并没用太明确的融资计划。“我们觉得从现在到后面一两年可能都可以去谈,很开放地谈。但是现在谈我们的估值会稍微低一点,再过一两年谈可能估值稍微高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