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乔布斯遗命平安卓:苹果团队或将秉承既定战略

乔布斯的最新传记显示,他认定安卓手机抄袭了太多的苹果特色,对此极端愤怒,预计苹果现在的管理团队将秉承他的既定战略,针对安卓产品的诉讼将是一个漫长的故事。
2011-10-27 10:12 · 新浪财经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指出,乔布斯的最新传记显示,他认定安卓手机抄袭了太多的苹果特色,对此极端愤怒,预计苹果现在的管理团队将秉承他的既定战略,针对安卓产品的诉讼将是一个漫长的故事。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记得2010年3月的时候,有人发现苹果的创始人之一乔布斯(Steve Jobs)和谷歌的施密特(Eric Schmidt)在Palo Alto的一处咖啡馆谈话——当时,两人的身份都是首席执行官。

  当时,包括我在内,媒体方面很多人都怀疑,这种一同喝咖啡和谈话的做法其实是两人有意制造出来给公众看的,目的是为了造成两家敌对公司关系缓和的印象。2009年,在谷歌愈来愈多地涉足智能手机业务之后,施密特离开了(或者是“被离开”了)苹果(AAPL)的董事会。在3月这次见面之前几周的时候,苹果已经对智能手机制造商宏达电提起了诉讼,称其安卓手机侵犯了二十项苹果的专利,模仿iPhone的造型和手感。

  现在,Simon & Schuster已经出版了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的《乔布斯传》(Steve Jobs),这本广受瞩目的传记告诉我们,乔布斯出现在咖啡馆可不是去讲和的。乔布斯对传记作者表示,他和施密特的谈话让自己知道了,他是不能够就专利侵权问题去谋求任何和解的。

  “我要消灭安卓,因为它是个偷来的产品。”乔布斯对艾萨克森表示,“我要发起核大战。”这次会面是施密特要求的,但是在谈话当中,乔布斯一直在强调的就是,要求谷歌停止在安卓当中模仿iPhone的特色。

  施密特回忆,当时乔布斯说:“我不要你们的钱。哪怕你们开价50亿美元,我也不想要。我有足够的钱。我要你们停止在安卓当中使用我们的理念,我要的就是这个。”艾萨克森写道,于是会面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谷歌(GOOG)的发言人拒*此发表任何评论。

  关于这部分内容,最有趣的信息点就在于乔布斯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烈愤怒——尤其是在他这样一个总是很酷的人身上。

  巧合的是,苹果2010年向宏达电提起诉讼的那一周,艾萨克森恰好就在乔布斯加州Palo Alto的家中采访他,后来艾萨克森写道:“他的愤怒是我过去从来不曾见识过的。”乔布斯对他说:“我们的诉状就是要说,‘谷歌,你们他……的就是在剽窃iPhone,大规模地剽窃我们’。”他还说,他不惜花掉苹果当时400亿美元现金储备当中的“每一分钱”,也要“改变错误的现实”,他还发誓要“消灭安卓,因为它是个偷来的产品”。

  或许,在艾萨克森这本引人入胜的著作当中,这一章节最能够让人联想到科技行业的诸多现实现象,联想到谷歌在移动设备市场上的迅速成长,并且茅塞顿开。

  简而言之,在距离他们总部十英里的地方,谷歌有一个实力强大,而且满心愤怒的对手。人们同样可以开始理解,为什么谷歌要出资125亿美元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MI)。还有,这也是个很好的指标,显示苹果现在的管理团队有多强烈的意愿去酝酿一场大规模的攻势,围绕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掀起诉讼大战。

  答案是,千万别和苹果作对。

  这是乔布斯早已定下的调子,现在的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又有什么理由这么快改弦更张?

  “这是一个他极为关注的问题。”Rodman & Renshaw的分析师库马尔(Ashok Kumar)如是说。他之前就曾经指出,谷歌购买摩托罗拉的交易,关键之一就在于,和苹果及微软相比,他们在智能手机领域“专利不足”。

  在公司上周的电话会议上,有分析师问及现在针对安卓手机的诉讼时,库克应和了乔布斯之前的一些观点。“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和资源,进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革新。看到别人把这些白白拿走,我们当然不愿意。”库克称,“因此,尽管很遗憾,我们还是不得不诉诸司法体系,来改变错误的现实。只是,我不愿意就任何具体的诉讼发表评论。”

  其实,关于苹果的企业文化都已经是众所周知,而“如果是乔布斯,会怎样做”这样的咒语看上去也会主导未来的决定。现在,苹果有着iPhone的强大势头,有着到今年年底就将接近1000亿美元的现金,这些就意味着他们恐怕短期之内都不会有意愿做到和解的谈判桌前。

  谷歌必须准备好迎接一场漫长的战争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