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杜一楠围攻高朋:在中国做了太多错事

国内团购网站美团网CEO王兴及24券CEO杜一楠今日出席Techcrunch Disrupt论坛对话环节,就Groupon在中国业务高朋网发展为何不顺做出讨论,他们认为高朋成立过于着急。
2011-11-01 18:48 · 新浪科技     
   

左为主持人Bill Bishop、中为王兴、右为杜一楠

左为主持人Bill Bishop、中为王兴、右为杜一楠 

 
  11月1日上午,国内团购网站美团网CEO王兴及24券CEO杜一楠今日出席Techcrunch Disrupt论坛对话环节,就Groupon在中国业务高朋网发展为何不顺做出讨论,他们认为高朋成立过于着急,并且做了很多错事。

  本场小论坛由美国天使投资人Bill Bishop主持,当他问王兴“你为什么觉得Groupon在中国不会做的特别好”时,王兴笑称,“他们做了太多错事,我不知道从哪儿讲起。”杜一楠则指出了*处“错误”:基础架构不合理。

  “对任何新建立的公司,要想获得成功,主要驱动力是背后的魔力团队。Groupon中国业务的DNA一开始就是不好的,来自于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组成人员,也雇佣了很多多余的人,那些人并不是对业务发展有热情,而是利润所驱动他们的。”杜一楠指出。

  他这番话对应的背景是,高朋中高层中有很多外籍员工,并且在成立初期疯狂招人,并且高薪从竞争对手处挖人。杜一楠认为对外企来说,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需要找到一个双文化的团队、并且要进行本土化的广告和宣传。而高朋初期显现出来的混乱,让Groupon在中国缺少一个“有魔力的团队”。

  “我觉得Groupon过于着急了,当时他们时间非常紧迫,召开了会议,与一个人主导着合资公司交易。但是当时建立合资公司不是特别合适,太仓促。”杜一楠说,“后来他们集中关注公关,而没有关注业务,这也是促使他们快速失败的原因之一。”

  昨天,高朋的投资方腾讯的CEO马化腾,也谈及高朋业务发展不顺利的问题,他的观点就是当时上线过于着急,IT系统服务系统都没有对接完全。

  王兴也认为Groupon由于仓促进中国,并没有思考清楚太多问题,比如腾讯并不需要Groupon,原因是腾讯旗下还有很多其他团购业务,而且数目多达3个,“所以我觉得从*天起,Groupon在中国就注定要失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